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发布会上指责俄罗斯缺乏新闻自由 此话一出立刻招致“炮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四处推销美式“民主”的美国总统布什24日言及俄罗斯新闻自由问题,言语中不无指责之意。俄罗斯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连珠炮般发问,令布什难掩窘态,答非所问。幸亏身旁的俄罗斯总统普京陈词力斥,才让这位牛仔总统下得台阶。

  记者发难

  布什24日在斯洛伐克与普京会晤后共同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谈到了他对俄罗斯民主的担忧,认为俄罗斯缺乏新闻自由。没想到此话一出,立刻招致俄罗斯媒体记者“炮轰”,使自己陷于被动防守之势。

  “您所说的缺乏自由到底指什么?”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问道。布什尚未开口,这名记者又转向普京,问他为何不谈论美国记者权利受到侵犯的问题。

  一脸惊愕的布什回答道,普京曾经涉及美国记者最近被炒鱿鱼的话题。“美国新闻界确实有人遭解雇。然而,他们不是被政府炒了鱿鱼,而是被自己的主编炒了鱿鱼。”布什说。

  布什对提问的俄罗斯记者说:“如果你是新闻队伍中的一员,而且对俄罗斯媒体感到满意,那么对我们这些没有住在俄罗斯的人而言是非常有趣的看法,我们愿意洗耳恭听。”

  普京出手

  普京看起来也不平静。他驳斥了有关自己在新闻自由问题上保持沉默的看法,声言这不是一件值得为之大惊小怪的事。

  “你说我保持沉默?你是什么意思?我不是宣传部长。”普京反问道。

  普京还说:“你刚才提到了媒体有关新闻界现存问题的报道,但这事本身就证明,我们确实享有新闻自由。”

  总理出面

  斯洛伐克总理米库拉什·祖林达一星期内与布什会晤了两次,他出面维护布什,指责媒体对待布什不公。

  祖林达告诉记者,在布什访问欧洲期间,媒体将报道偏向伊拉克,这是让欧洲公众反对布什。祖林达说,布什本人也指责媒体把他描绘成急于入侵伊朗以消除其核计划的人。他说:“布什总统在布鲁塞尔曾对我说,‘媒体描绘一幅布什希望在伊朗发动战争的画面,我对此非常不高兴。这是疯了。”

  布什推销“民主”因地而异

  布什连任后的首次欧洲之行不忘大力气四处推销他的“民主”理念。布什在行前就放出话来,说他的欧洲之行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借民主自由的发祥地宣传在全球推行“民主”,打击“暴政”。布什此行呼吁欧洲“强力”支持美国在全球,特别是在大中东地区推行“民主”。布什还希望欧洲在伊拉克问题上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称伊拉克为“最年轻的民主国家”。

  提及“自由”30多次

  由于美国认为斯洛伐克是东欧“民主的样板”,布什不仅特意在这里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而且还会见一些来自中、东欧的“民主斗士”,并罕见地在布拉迪斯拉发市中心的赫维兹斯拉夫广场向公众发表演讲,提及“自由”30多次。他在为东欧民主进程打气的同时,还提出要将民主推进到摩尔多瓦、白俄罗斯乃至全球的每个国家。

  由于普京总统近来加强了俄罗斯中央政府对地方的控制,西方一直指责此举是“民主的倒退”。布什在此次美俄峰会上也不忘大谈“民主”问题,敦促俄罗斯“恢复对民主和法制的承诺”。但普京话中有话地说,俄罗斯的民主是人民的选择,符合俄罗斯的现实。

  很明显,布什向西欧、东欧和俄罗斯推销“民主”有不同着眼点。对于传统盟友的“老欧洲”,布什采取安抚手段,想通过鼓吹建立“跨大西洋关系新时代”取得“老欧洲”对美国推行“民主”战略的支持;对于东欧,布什是“奖赏”、“鼓励”那里的“民主运动”,企图将其拉入美国的势力范围;对于俄罗斯,布什则采取敲打的方式,意在影响俄罗斯的内政外交政策。

  欧洲民间组织并不买账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的民间组织对布什推销“民主”的做法并不买账。布什所到之处,民间组织示威不断。仅在布鲁塞尔的两天里,就有88个民间组织到美国使馆和欧盟总部附近示威。在布拉迪斯拉发,民间组织在9个广场示威,指责美国给世界带来战争与暴力。

  看来,只要美国不抛弃其单边主义外交思维,无论它打着什么漂亮旗号,都难以达到预期目的。(据新华社)

  欧洲媒体纷纷“弹”布什

  欧洲主要国家的媒体25日纷纷就布什此次访欧的成果发表评论,普遍认为访问虽然缓和了跨大西洋两岸的气氛,但美欧在一些主要问题上的分歧依旧。

  法国《世界报》认为,布什西欧之行的主题始终是“公开展示愿与欧洲国家修好的愿望”,但事实上欧美双方都很明白分歧依然存在。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指出,“布什两手空空来到欧洲,他所要的东西欧洲必须满足,却不准备为此付出任何东西。如果这样的话,布什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欧洲人只是简单地顺从美国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

  英国《独立报》发表评论说,时间可以冲淡欧美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对立情绪,但化解不了彼此间的互不信任,跨大西洋关系的裂痕实质上依然如故。

  意大利《晚邮报》、《共和国报》等各主要媒体予以了极大的关注。有媒体称,布什是“面带微笑”前来欧洲,以修补因伊拉克战争而变得十分紧张的美欧关系,而欧盟对他的到来也是“笑脸相迎”,应该说双方的关系得到了一定的改善,这也说明欧盟和美国是互有所需。

  法国《费加罗报》则指出,布什在峰会之前指责俄罗斯“民主倒退”,会谈期间继续给普京上民主课,说明美俄之间纷争激烈,双边关系处于低点。(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