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法院将审越战橙剂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28日,纽约地区一家联邦法院将开始审理越战橙剂诉讼案,100多名越南人提出集体诉讼,状告生产生化武器橙剂和其它落叶剂的30多家美国化工企业,要求这些公司赔偿越南人在越战期间接触美军喷洒的橙剂之后造成的身心伤害,还要求这些公司清除他们所在地区遭受的污染。

  首次状告美国公司

  这是越南人自越战于1975年4月结束以来首次状告美国公司,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获得赔偿。在越战期间的1961年至1971年间,驻越美军曾向越南300多个村庄的非军事区喷洒大量生化武器橙剂和其它落叶剂,企图通过这种方式使越南抵抗者得不到食物,也不能借助丛林的掩护生存下去。战争结束后,包括橙剂在内的除草剂继续污染越南的水源和土地,大约有500万越南人至今仍深受其害,估计有60万人因此而患上了绝症。

  橙剂这种除草剂是因其橙色储藏桶而得名,包含有剧毒的化学物质二恶英,对人体造成了巨大伤害。它与癌症、白血病、神经紊乱、孕妇流产以及胎儿畸形之间的密切关系已经得到证实。

  越南政府在战后建立了12个和平村和500个诊所帮助300万名橙剂受害者,但是面对数目众多的受害者,政府也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还不清楚100余名原告能否打赢这场官司,美国政府一直拒绝讨论赔偿。越南集体诉讼代理人是一位美国律师,他对这次诉讼比较乐观,他称在这场官司背后,因橙剂而患病的美国越战老兵会给予大力支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