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报告 2050年全球人口9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2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联合国2月24日公布的《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称,全球人口数量将在2050年达到91亿,在目前数量(65亿)上激增40%。但人口的剧增大多将发生在发展中国家,50个最不发达的国家的人口将增加两倍多,而全球发达国家的人口数量仍将维持在12亿左右,劳动力短缺和人口老龄化等仍旧是发达国家面临的问题。

  计划生育值得推广

  报告称,在未来45年里增加的26亿人口将相当于目前中国和印度人口数量的总和。但总体上来说,未来45年全球人口的增加速度将比过去20年到50年人口的增加速度慢。尽管全球人口将不断增加,但将慢慢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

  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的起草人之一托马斯·比特纳在谈到中国人口数量时称:“中国的人口将继续增加,但是增加的速度已经放慢。这要归功于中国倡导的计划生育政策和现代化进程,人们的生育观念已经发生了改变。”

  在富裕国家,持续走低的生育率将使其人口数量继续呈降低态势,但美国是个例外。这主要是因为美国每年都有大量的移民涌入,这些新移民普遍都保持了较高的生育率。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大约新增移民110万,美国人口数量将从2005年的2.98亿增加到2050年的3.94亿。

  报告称,全球发达国家的人口数量在未来45年之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人口总量仍将保持在12亿左右。而事实上,德国、意大利、日本、俄罗斯和前苏联的一些共和国在未来45年内人口将逐渐下降。

  贫穷国家将因此更贫穷

  相比较而言,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人口数量目前是53亿,但到了2050年这个数字将会达到78亿。尤其是在那些最不发达的国家,对生育率的不加控制使得人口增加非常迅速,每个家庭平均有5个孩子在那些最不发达国家非常普遍。

  从2005年到2050年,阿富汗、布基纳法索、布隆迪、乍得、刚果、东帝汶、几内亚比绍、利比里亚、马里、尼日尔和乌干达等国的人口数量将会增加3倍以上。

  《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称,这些国家在未来将会严重缺乏房屋、食物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如果现在还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话,这些国家在45年之后将不得不面对他们自己造成的苦果。

  报告称,印度的人口将在2030年前超过中国,这比人们两年前做出的预测提前了5年。到了2050年,印度和中国的人口总量将占世界人口总量的50%。但是,届时印度每个家庭平均将有3个孩子,而中国届时平均每个家庭将有1.7个孩子。(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