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99个组织和个人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秘书吉尔·伦德斯塔德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诺贝尔学院已经收到了来自全球的199个2005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其中包括163个个人提名和36个国际组织提名。在个人提名中,包括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和爱尔兰著名摇滚明星波诺等人。

  全球关注

  伦德斯塔德在接受采访时说:“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激增,表明全球对该奖项的强烈关注。”

  去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就已经达到194个,最后该奖项被肯尼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副部长旺加里·马塔伊夺得。

  过去50年,诺贝尔的各项奖项的最终得主在公布前,所有获提名者都是处于保密状态。但是,一些获得提名的候选人或候选组织往往自己会向外界公布消息。

  提名名单

  据悉,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主要归功于在他的努力下长达21年的苏丹内战终于结束。

  除了鲍威尔之外,获得提名的还有:委内瑞拉总统查维斯、孟加拉国女作家塔丝丽玛·娜丝琳、反对死刑的美国伊利诺伊州前州长乔治·瑞安、印度精神领袖尚卡尔、以色列核告密者瓦努努、爱尔兰U2乐队摇滚明星波诺、在印度洋海啸中遇难的母亲们、为那些被遗弃的孤儿提供住所的SOS儿童村等等。

  获得提名的国际组织有,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红十字会等。

  尽管一名具有提名权的美国议员曾表示,美国总统布什应该因致力于苏丹和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但目前还不明确布什是否已被提名竞争诺贝尔和平奖。

  美国众议员弗兰克·沃夫的发言人丹·史坎德陵24日称,尽管沃夫众议员多次公开表示提名布什参选诺贝尔和平奖,但目前还不明确布什总统是否已经获得正式提名。

  奖金160万美元

  伦德斯塔德称:“今年,诺贝尔奖委员会将有多个提名,但这并不意味着委员会早已经决定了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

  伦德斯塔德表示,获得提名非常容易,但是要赢得诺贝尔和平奖则非常困难。获得提名仅仅是第一步,并不意味着肯定将获得和平奖。

  诺贝尔和平奖的奖金高达160万美元,该奖项在每年的12月10日(诺贝尔和平奖的设立者、瑞典人诺贝尔先生死去的日子)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颁发,而诺贝尔其他奖项则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颁发。

  据报道,瑞典诺贝尔奖委员会公布的提名截止日期是每年的2月1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