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綦江挖出全国最长古树化石 参观要收取5元门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42 新华网
綦江挖出全国最长古树化石参观要收取5元门票(图)
村民在为古树化石刷保护剂 记者 代茂增 摄

  重庆市綦江县古南镇文龙村8社马桑岩古树化石的发掘工作取得新突破:今年二月份新发掘出4棵木化石。至此,木化石群数目已增至12棵。其中最长的一棵暴露出的长度为25米,为中国之最。

  2月25日,记者在现场看到,10余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发掘工作,为防止雨水冲刷,两块长分别为13米和25米的硅化木上方已经建起了简易晴雨棚。

  25米硅化木全国最长

  按照预先的发掘计划,工作人员将裸露出地表的硅化木逐步进行暴露。随着发掘工作的推进,工人们发现原本暴露出地表的几处硅化木是连在一起的,打通之后,这棵硅化木长达25米,原先暴露出13米的那棵,经过发掘,长度也已经超过了15米。

  重庆市自然博物馆指导发掘工作的古生物学家表示,目前国内超过20米的单块硅化石有很多处,最长的可能是北京的一处,但长度肯定不会超过25米。也就是说,綦江发现的硅化木为目前全国最长的。世界最长的单个硅化石位于美国,长达30米。根据古生物学家的推测,这棵硅化木的两头还有2到3米尚未发掘,如果此次发现的大型硅化石超过30米,那就是重庆考古发掘的一个奇迹了。

  村民陪硅化木过春节

  据文龙村8社社长王显云介绍,他们安排了16个人值守,白天4人,晚上12人分3班轮换。为了保护化石,春节他们都是在山上过的。记者注意到,晴雨棚的两头,分别挂着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前方立柱上贴着一副对联。在据文龙村另一王姓村民介绍,当地村民又自发筹集了3万元资金,准备为硅化木群修建围墙。王某告诉记者,开春以后,这个地方风大,风经常把简易的围栏刮跑,不修围墙根本不行。

  王显云的儿子告诉记者,从发现硅化木至今,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人慕名来参观硅化木。开年以后,村民向每位参观者收取了5元的门票。王告诉记者,本来县里面说让他们收10元的,但他们考虑10元太多了,只收了5元。(记者 刘占良)(来源:重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