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哥总统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1:57 今晚报

  由于受到来自国际各方的重重压力,多哥总统福雷·纳辛贝25日宣布辞去国民议会议长职务,并在议会选举出新议长后,辞去总统职务。纳辛贝将以执政党候选人身份,参加计划于4月举行的多哥总统选举。

  多哥前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2月5日突发心脏病逝世,多哥武装部队随即宣布把权力交给其儿子纳辛贝,以避免出现权力真空。

  根据多哥宪法,埃亚德马去世后应由国民议会议长担任代总统。多哥国民议会6日召开特别会议,解除当时滞留在贝宁的议长纳查巴的职务,同时选举纳辛贝为新议长,使他名正言顺地成为代总统。议会还对宪法有关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的相关条款作出修改,允许纳辛贝担任代总统,直至埃亚德马原定总统任期2008年结束。

  此举引起多哥反对派和非洲联盟、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异议。纳辛贝随后宣布,将按宪法规定举行总统选举,但他此前将继续担任代总统。这一决定仍然无法让国际社会感到满意。纳辛贝24日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会面。据利比亚官员透露,纳辛贝在会面中告诉卡扎菲,他将辞去总统职务,结束多哥目前面临的危机。

  就在纳辛贝宣布辞职决定几个小时前,多哥执政党“多哥人民联盟党”一致决定,推选纳辛贝为该党领导人,参加计划于4月中旬的总统选举。

  纳辛贝是在面临国际社会重重施压情况下被迫作出辞职决定的。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9日宣布对多哥进行制裁,中止多哥在该组织的成员国身份。非盟和平与安全理事会15个成员国中的14个25日早些时候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一致决定对多哥采取惩罚性措施,加大对其在经济、军事和旅游等方面的制裁。作为成员国之一的多哥并未派代表出席会议。欧盟也表示,如果纳辛贝不辞去总统职务,欧盟将与美国和德国一起对多哥实施制裁。徐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