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英语考试听力理解部分比例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2:2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吕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从2007年起全面改革,突出加强对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的测试,加大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听力理解部分所占比例将由原来的20%提高到35%。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25日指出,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的目标是更准确地测量我国在校大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英语听说能力,以体现社会改革开放对我国大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要求。

  教育部高教司2004年初组织制定并在全国部分高校开始试点《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教学要求规定,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为使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在保持科学性、客观性和公正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对大学英语教学产生正面的导向作用,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制定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试行)》。

  据吴启迪介绍,教育部拟自2006年1月份开始,从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学生中试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自2006年6月份开始以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初步定于2007年1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四级考试,2007年6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六级考试。

  根据考试改革方案,试点阶段的四、六级考试由四部分构成: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测试。听力理解部分中,听力对话占15%,听力短文占20%。听力对话部分包括短对话和长对话的听力理解,听力短文部分包括短文听写和选择题型的短文理解,听力题材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电视节目等更具真实性的材料;阅读理解部分比例调整为35%,其中仔细阅读部分占25%,快速阅读部分占10%。仔细阅读部分除测试篇章阅读理解外还包括对篇章语境中的词汇理解的测试,快速阅读部分测试各种快速阅读技能;综合测试比例为15%,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完型填空或改错,占10%,第二部分为短句问答或翻译,占5%;写作能力测试部分比例为15%,体裁包括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