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学费 家长心里“亮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2:35 兰州晨报

  兰州市各中小学昨日开学报名 校方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交学费 家长心里“亮堂”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根据兰州市教育局规定,兰州市中小学今年春季开学报名于2月25日下午进行,2月28日正式上课。同时,全省各中小学全部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标准。

  2月25日,记者从一只船小学、通渭路小学了解到,学校均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并在学校醒目位置处公示收费项目。

  学校:严格执行“一费制”一只船小学的韩校长告诉记者,根据市教育局规定,该校把“一费制”收费标准在学校醒目位置公示,同时对重要的收费项目也有明显的标识,家长看起来也一目了然。另外,没有家长对今年新出台的“一费制”收费标准提出质疑。中山路小学的负责人说,该校把收费标准除贴在校园醒目位置外,还给班主任处留了一份,这样有利于家长报名时随时查看。与此同时,记者还从通渭路小学、张掖路小学了解到,他们都严格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

  家长:明明白白交费一只船小学四年级一学生家长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标准出台后,加之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家长对该标准收费项目了解得很清楚,给孩子报名时,学校也将收费标准进行了公示,每个收费项目应交多少钱家长心里都有数。通渭路小学二年级一位学生的家长认为,教育乱收费是教育行政部门常抓不懈的工作,自“一费制”收费标准今年执行后,让家长走到学校就有一种感受:那就是学校坚决执行省上有关部门的政策,有了上级部门的大力督查,学校想钻空子都没得钻。专家细解“一费制”本报讯(记者雷媛实习生梁江胜)2月25、26两日是全省中小学报名之日,而我省于今年春季开始执行的《甘肃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标准》也自然成了家长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最近,有相当多的家长、读者致电本报,表示对“一费制”的有关内容不太明白。如有家长问他的孩子因生理原因上的是聋哑学校,像这样的特殊类学校也实行“一费制”吗?对此,25日,参加我省“一费制”听证会的听证代表、甘肃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办公室武红安副主任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再次对“一费制”进行了细解。只在全省30个县执行据武红安副主任说,甘肃省有87个县,但执行《甘肃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一费制”收费标准》的只有30个县,其他4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8个省扶贫困县和6个少数民族县的共计57个县的农村学校执行国家标准的“一费制”而不执行甘肃省的“一费制”标准。国家标准的“一费制”具体规定:小学每生每学年160元,初中每生每学年260元。

  只在公办学校执行学校是否执行“一费制”标准,应该由学校的性质来决定。武红安副主任说现在学校可大致分为政府办校、企业办校和社会办校三大类,我省的“一费制”只在各级政府举办的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含义务教育阶段的特殊教育学校及特殊教育班)实行。而企业学校和社会办校其收费标准可参照该标准执行,也就说这两类学校也可以不实行该标准。对于上述有家长提出的特殊学校是否也实行“一费制”问题,武副主任则表示该校若为政府举办的,则必须实行“一费制”。

  关于“借读费”的收取在实行“一费制”标准的过程中,“借读费”问题也是许多借读生家长关心的。武红安副主任说根据国家规定,在城镇学校,学生“借读费”是除“一费制”外可收取的唯一一项费用,但农村学校不能收取“借读费”,农村的初中可在“一费制”外收取住宿费。我省城镇学生“借读费”在国家没有新规定之前,按甘价费[2000]167号文件规定执行。

  武红安副主任最后强调,将课本费与杂费合并收取称“一费制”,除此之外,禁止其他各项收费。有家长关于实行“一费制”后,是否还应该交校服费、水费等提出疑问,武红安副主任回答说,这些都不应该再收取,如果收,就属于乱收费。(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