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将改革议程 财政预算将由代表书面审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07 东方网
人大将改革议程财政预算将由代表书面审阅(图)
人大将改革会议议程 财政预算将由代表书面审阅

  东方网2月23日消息:全国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院副院长郑功成教授证实,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两个报告印发给人大代表审阅,取消以往由国家发改委主任和财政部长口头向大会报告的做法。

  郑功成介绍,这一改革有两个背景。一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财政预算”两个报告的内容,与《政府工作报告》大量重复;二是两个报告都有书面材料,代表听取发改委主任和财政部长读报告没有太多益处。

  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应松年教授对此评论说,这是人大提高自身效率的一项改革。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代表审阅报告,可以使其更好地发现问题并建言献策。

  此外,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李林研究员日前建议,全国人大会议应由每年一次改为两次,会期增至40天,同时,将3000名左右的全国人大代表减半,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由现在的约160名增至300-400名左右。李林解释,若会期过短,立法者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往往会导致草率立法。

  对于李林的建议,应松年表示,这些内容都是涉及全国人大制度的重大改革,需要进行专题研讨和论证。选稿:黄蒙磊 来源:新京报作者:廖卫华郭晓军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