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致公党汕头市委提案勾画改造乌桥岛美好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3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的旧城区改造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乌桥岛却一直以楼屋破旧、街道狭窄、环境恶化的面貌示人。为使这片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曾经盛极一时的土地再度焕发光彩,致公党汕头市委经过深入的调研论证,决定将向本月28日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一份名为《关于乌桥岛建设的几点建议———顺应可持续发展规律,让乌桥岛美丽起来!》的提案。

  昔日工业区货物集散地

  乌桥岛是梅溪河冲积而成的三角洲,总面积达800亩左右。梅溪河是汕头与内地经济联系的重要航道,历史上客货运输繁忙,兴梅山区的煤炭、竹木材、矿砂、土特产源源不断沿江而下,运送到汕头集散出口;而食盐、糖、化肥、日用百货则从汕头运到兴梅地区。织布厂、鱼网厂、鱼肝油厂以及船只、罐头、汽灯、保险粉、食品制造工厂汇集,乌桥岛成为当时汕头工业的主要集中地。同时这里也成了底层劳动者聚居的“贫民窟”。

  数十年沧海桑田,当年盛极一时的工业中心而今却显现出破败的面貌。破败的木屋、灰木“半公结屋”很多早已人去楼空,留守者多为孤寡老人、残障人士或特困户;沿河的花槽和铁护栏也因管理不善而破裂不堪;韩堤路尾的出海口,水质乌黑且时有异味散发,油污垃圾漂浮水面。

  “非物质化”理念改造乌桥岛

  乌桥岛的问题由来已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但老城区的改造面临着需要进行旧房拆迁、住户安置等工作,这对于财政支出无疑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如何用循环经济的方法来实现乌桥岛尽快顺利地得到改造,成了致公党汕头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成员首先思考的问题。为了获得第一手材料,委员会成员一行从北海旁路绕岛一周,穿过厦岭港路、北海旁直街,通过乌桥再沿韩堤路西行至梅溪河出海口,先后通过四座岛桥,几乎涵盖岛的半径、直径、圆周进行观察。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论证研究,委员会形成了采用“非物质化”理念改造乌桥岛的意见。

  根据提案建议,乌桥岛内现有凡停产、倒塌荒废、租赁的公产房、国营、二轻厂房均由房管局、国土局予以回收,凡搬迁户余下的老屋、地基等分别赎买,落实侨房政策后的旧屋、厝地等不再保留,产权确认后全部围定种上树木;无合法证据、乱搭乱建占用公地的考虑适当予以补助后一律归公拆除;一切危房空地不再申请重建,拆除后全部还绿还路;就地就近组织人力管养林木,动员群众参与切身的改造工作。

  争取建成生态型旅游岛屿

  “随着岛内功能区设置的齐全,乌桥岛可望成为汕头一个‘水上世界’旅游点。”致公党汕头市委的有关领导向记者勾画了实施改造工程后乌桥岛的美好蓝图,一个生态型的岛屿顿时跃入脑海:通过上述措施在星罗棋布的地盘上挤迫出“绿色”空间,然后把各个“林区”联结,切割出非一律几何图形的版块,营造东方园林文化。届时,人们最爱观赏的动

  态河海岸风景、河海岸临界的生物奇观将呈现在我们眼前。本报记者郑梦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