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发现罕见全前脑畸形胎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3:4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蔡民通讯员易灵敏)正常人的大脑分为左右大脑半球,而南海一名孕妇怀胎7月,胎儿却被发现前脑无裂畸形,大脑左右半球没有分开。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妇婴医院获悉,这种全前脑综合征的病例极为罕见,怀疑是受到环境污染导致染色体异常所致。

  据悉,这名原籍广西的孕妇,今年25岁,头胎怀孕7个月。在南海丹灶镇医院检查发现胎儿脑积水,5天前转到广州市妇婴医院求诊。该院产前诊断中心B超检查发现,胎儿存在严重畸形:脑组织结构异常,整个大脑没有中隔,连成一体,左右侧脑前后相通,脑髓可以互相流通,胎儿的两眼球突出,眼眶间距过窄,同时还合并有心脏结构异常,该院诊断为“全前脑综合征”(简称HPE)。

  据了解,全前脑,又名前脑无裂畸形,即大脑没有分开(正常人大脑分为左、右大脑半球)。全前脑综合征是由于胎儿前脑完全或部分未分裂而引起的一系列异常,而且有相应的脸部异常改变,这种病例极为罕见,1963年首次见报道,国外资料显示发病率为0.01%。国内鲜有报道,我国医学界对此病认识较晚,自1992年进行系统监测,发生率为1/5200到1/16000活产。患病胎儿严重者出生后即死亡,轻的则成为痴呆,存活不过一年。

  该院病理科叶主任指出,全前脑致病原因尚不明确,目前认为与染色体异常有关,也有研究发现有家族遗传倾向,妊娠糖尿病、宫内酒精中毒、放射线等也是致病因素。

  据介绍,该孕妇是第一次怀孕,丈夫是厨师。据孕妇告之,其住址附近有一些电镀、冶金企业,常常闻到难闻的味道。医生初步怀疑,胎儿全前脑可能与发育过程受到的环境污染相关。目前,医院已经对胎儿实施引产,预计今日将完成。(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