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处于教育腐败多发期 去年共查处案件239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19 新华网

  去年广东教育乱收费投诉明显减少,但教育腐败现象仍处于易发多发期,全年新立案件239件(其中处级干部11人),给予320人党纪政纪处分,移送司法机关1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33万元。这是笔者从昨日(2月25日)在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召开的2005年广东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郑重承诺接受监督

  去年春节后,省教育纪工委与省纪委联合查处了广东商学院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给省直一些单位和部门部分干部的顶风违纪案件,对该院有关责任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开展了清理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兼任企业领导职务工作,有10名高校校级领导干部纠正了兼任企业领导职务的行为。共清理归还党政干部拖欠的公款227万元。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郑德涛在报告中表示,教育事业在加快发展、优先发展的同时,由于市场经济负面因素的影响,加上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教育不够扎实,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腐败现象仍处于易发多发期。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再次郑重承诺: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干净干事,自觉接受监督,绝不用手中的权力为亲友、个人谋取私利,请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严格监督。

  推出系列阳光工程

  2005年广东教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点在于推出一系列阳光工程。

  一是要阳光收费,重点为:巩固和完善中小学“一费制”收费办法,进一步规范学校收费行为;落实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加强对招生、录取、收费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严格规范高等学校收费行为,严格按照省价格主管部门审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进行收费,坚决禁止高等学校以“点招”、“降分”、“转专业”、“改学分制”或以帮助毕业生联系接收单位为名乱收费,从源头上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

  二是要阳光招生。为防止“北航事件”在广东重演,省教育厅明确要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的政策规定,招生录取要严格按照招生章程进行,择优录取。享受政策性照顾的考生资格要严格审查,名单要在当地招生部门和学校公示。体育艺术类考生的专业测试要加强监督,现场公布测试成绩。自主招生录取的院校也要加强监督,公开相关信息。对违法违纪行为,按照“谁主管、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

  三是要阳光采购,健全基建工程招投标制度、物资采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评议等制度。要继续推行政务、校务公开制度,除属于国家保密范围的以外,凡是可以公开的事项,都必须向社会和群众公开,真正做到全公开、真公开、细公开,减少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机会。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等,都要经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坚决杜绝个人说了算。(记者梅志清实习生/张春艳通讯员陈东海 赖红英)(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