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委决定VS中央规定(薛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23 东方网

  市委决定VS中央规定(薛花)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薛花 2005年2月26日 14:22

  2月22日《新华日报》报道,日前江苏徐州市委常委会做出决定:徐州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的党员,按照2005年1月份的个人党费标准,每人多缴纳一个半月的“特殊党费”。参加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为21443名,筹集近55万元资金,将用于组建面向城市低保家庭的“爱心医院”,并支付市区低保家庭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的学费。报道并介绍,在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后的第三天(2月21日),市委书记徐鸣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他所在的党支部缴纳了108元的“特殊党费”。

  读罢这篇正面的推广先进经验式的报道,我咋舌不止,真不知道说什么好,但又不能说。首先,我想斗胆冒昧地给徐州市委常委们学舌一番党的基本常识:“特殊党费”,应由党员自愿缴纳,怎么可以由“市委常委会做决定”呢?一经市委决定,就无“自愿”可谈了,就成了强制和摊派。况且,市委书记率先垂范交纳,等于无声命令,上行下效,谁个敢不争相效法?

  在《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的规定》的最高权威性的文件中严格要求:“党组织除按照规定收缴党费外,不得要求党员交纳规定以外的各种名目的‘特殊党费。”地级党委领导成员,应该都算“高干”了吧,对于这么一条“党规”不应该不知道。也许疏忘了,但愿是疏忘。忘了不要紧,“决”的不妥,收回成命、退还“特殊党费”就是了。如果不是疏忘,而是故意,那就变了性质,就成了与中央“对着干”。那还了得?

  也许有人会这样给徐州市委打圆场:他们的目的是好的,正如该报道题目所写“‘特殊党费呵护低保家庭”,是为了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就医和子女就学问题。我想,这种说法圆不了场,不“圆”则已,一“圆”反倒成了“文过饰非”。一来,中央的规定说得很绝对,“不得要求党员交纳规定以外的各种名目的‘特殊党费”,为帮助困难群体集资,也属于“各种名目”之列,当然就该“不得”。二来,救助社会困难群体,是地方党委和政府的职责和政绩的体现,“执政为民”是也。地方财政没有能力,拿不出钱来为老百姓办实事,就转嫁“危机”,就强令党员掏口袋为之买“政绩”,与党心、民心和良心都不忍吧?须知,不少党员也是困难户,能遵守党章按期交纳规定的党费就难能可贵了,如何再承受得起“特殊党费”?

  其次是强烈的负面辐射效应。既然市委常委会有收缴“特殊党费”的决定,所辖各区县无疑问要随之依样行事。笔者特地打长途电话,向其所辖的一个县级市机关工作的朋友询问情况,她说当地强制征收“特殊党费”已是常常事了,多年来一直没停过,有时一年收二、三回。不少党员不堪重负,怨声载道,甚至牢骚出极端的言论。现在市委有了决定,下面就更变本加厉了,不仅向党员强征“特殊党费”,而且向所有的机关工作人员和教师强征“解困资金”,按职定额,每人数百元不等。

  还想说一点,新闻媒体不仅仅是当地党委的喉舌,还应该当好参谋,行使好监督职能。自“先进性教育活”开展以来,作为江苏省委机关报的《新华日报》和其他省级及地、县级媒体纷纷反复报道当地党委征收“特殊党费”的“经验”,为违反中央“不得要求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的规定,进行误导和推波助澜,值得反思呀!笔者曾打长途电话给该省一家主流媒体编辑,指出征收“特殊党费”有悖中央精神,应该载文匡正。回答说,这是领导规定的宣传口径,只能遵守,不能评论。我以为,我们的媒体不应该只做盲目的“传话筒”和“应声虫”,明知党委的“决定”不妥或错误,还一味地紧跟呐喊叫好,在我们党历史上有过许多惨重的教训,都是新闻工作者的道德良知出了问题,做了不合格或违背党心民心的“喉舌”。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及时向当地党委汇报中央的有关规定,建议党委“拨乱反正”,或组织“争鸣”,辨明是非。

  总之,我以为,把“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共产党员的腰包里,去掏“特殊党费”,是别有用心,有悖“先进性教育”宗旨的做法,结果只会涣散党员的凝聚力。希望中央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拨乱反正.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