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花500万联络政界 小木匠爬上富豪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27 信息时报

  兰州首富张国芳发家史

  1954年生于浙江东阳

  12岁念完小学后辍学在家

  16岁拜师学木工,当上了木匠

  21岁时只身一人到甘肃,并开始创业

  49岁时,名列“胡润版2003中国大陆百富榜”第93位,名下的国芳集团拥有9.1亿元资产,主要涉足房地产和零售业

  综合消息

  今年2月16日(农历正月初八),坊间传闻因涉嫌冒充外资逃避返还巨额关税被采取强制性措施的兰州“首富”张国芳已获得自由,将再度复出。兰州市委秘书处一名官员近日证实,对兰州市人大代表张国芳采取的强制性措施已然解除。用他的话说,张本人的问题相对简单,仅限于涉嫌虚假注册中外合资公司,骗逃关税;目前这些问题已逐渐明了,但张获得自由的前提是“随时、随地协助纪检部门的调查”(双随)。

  据悉,以张国芳为首的甘肃浙江企业联合会在兰州影响颇大,张出事之后,商会副会长林贤友(兰州义乌商贸城总经理)更是一度心灰,决意归去。在张被限制自由之后,去年下半年兰州市的国内投资一度低迷。另一消息源表示,这是张得以重获自由身的背景之一。

  众多官员纷纷落马

  自去年7月,兰州市人大代表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后半年内,兰州多名官员因与张国芳“有染”先后落马。期间,先是主管城建的兰州副市长杨在溪、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双双落马(现杨已被检方立案侦查)。随后,前任兰州市长张玉舜被批捕。震动迅速呈“多米诺”效应蔓延开来,众多官员相继牵涉其中。

  去年张国芳东窗事发之初,有媒体爆出张可能与40多位官员“有染”,一时舆论哗然。为此,甘肃省委在一次干部会议上还特别向全省领导干部澄清,目前明确牵涉张国芳一案的官员仅有7人。

  每年花500万联络政界

  一位浙江商会的老板告诉记者,张国芳看起来为人一向低调,生活简朴。在同行的民企老板中,一直就有人认为,张之所以能够把企业做大,关键是后面有人。张也曾私下说过,每年用于联络政界的灰色消费有500万元。

  据兰州市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1996年,张国芳出资2100万元人民币与香港港通国际贸易公司注册了一家名为兰州国芳置业有限公司的中外合资企业。张遭强制措施后,这家公司被检方认为系虚假注册,非法领取营业执照后,骗税多年。

  检方的调查显示,1998年4月,张国芳借助某官员之力,低价拿到了兰州市心脏地带东方红广场的公益用地,并在这里建起了国芳百盛商场。

  中纪委兵分三路查案

  去年6月,张国芳被带走协助调查的同时,中纪委陆续有人来兰参与查案。据悉,这些人会同本地纪委人员迅速组成了三套人马:一班人查张国芳;一班人查省内干部;另一班人查张与这些人的关系。

  张国芳率先引发了主管城建、环保的兰州市副市长杨在溪的倒台。杨在张国芳低价取得东方红广场公益用地的问题上,角色关键。同时,兰州黄河实业发展总公司经理贾仲瑚也被检方批捕。检方认为,贾在1996年建设黄河药市期间与相关领导存在权钱交易,贾随后以极低的价格取得了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乡农业用地用于市场的开发建设。

  随后,兰州市委秘书长殷吉平、兰州市安宁区委书记张强皆被“双规”。前兰州市长张玉舜也遭调查,羁押四川。

  同年9月,为稳定局面,兰州市委特别召开全市干部大会,时任兰州市委书记的王军当时在会议中讲到,部分干部跌倒了,但大多数干部还是勤政廉洁、尽职尽责的。但仅仅3个月之后,王军也被免职了。《中国新闻周刊》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