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振宁正面回应敏感问题 娶翁帆是经过成熟考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47 新华网
杨振宁正面回应敏感问题娶翁帆是经过成熟考虑(组图)
杨振宁

  1922年生于安徽合肥;1945年留学美国;1957年和李政道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64年加入美国籍;2003年底回国担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名誉所长;2004年因提出《易经》对现代科学的影响备受质疑。
杨振宁正面回应敏感问题娶翁帆是经过成熟考虑(组图)
青年时代

杨振宁正面回应敏感问题娶翁帆是经过成熟考虑(组图)
杨振宁和杜致礼

  清华大学专家公寓B栋,是杨振宁先生在北京的居所,从2003年11月回到国内,杨先生就一直住在这里,并把这里取名为“归根居”。2005年1月26日,记者来到这里,对杨振宁进行了独家专访。

  记者:杨先生,回来定居的决定,您是怎么做出的?

  杨振宁:我虽然在美国住了50多年,可是就像我的一个朋友所讲的,“杨振宁,你血管里所流的是你父亲的血液,是中华文化的血液”。

  记者:但是您在美国功成名就,美国的生活您舍得下吗?

  杨振宁:假如15年以前,有许多在美国的东西在这儿买不着的话,可能会舍不得;但现在已经完全改过来了。我在美国的朋友对于我换个地方创建一个新的事业,大多是赞赏跟羡慕的。我这一辈子非常幸运,人生里的每一个转折我都占了很大的便宜,我想很少有人能有我这么幸运。

  记者:我们替杨先生高兴。

  杨振宁:我还有最后一个幸运,就是上帝给了我最后一个礼物,所以很少有人能比我更幸运了。

  关于杨翁恋

  您不担心翁小姐那么年轻,她把您给骗了。

  杨振宁:我想还有更多的人觉得是我骗了一个年轻的女孩子。

  关于加入美国籍

  当初为什么要加入美国籍?

  杨振宁:我想全世界的人要想换国籍都是一件非常触及灵魂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中国人。

  关于和李政道决裂

  中国有句老话“相逢一笑泯恩仇”,我相信所有中国人都希望看到你们和好。

  杨振宁:可是我们没法再和好,所以在这种情形下,最好的就是不再讨论。

  关于炮轰《易经》

  为何要对《易经》开炮?

  杨振宁:不不,对不起,这句话有点原则性的错误。

  1、晚年娶翁帆 最近同看《人间四月天》

  杨振宁所说的“上帝给他的最后的礼物”指的是他新婚的妻子翁帆,2004年12月24日,82岁的杨振宁和28岁的硕士生翁帆在广东汕头登记结婚,消息传出,舆论一片大哗。杨振宁一下子成为全球瞩目的新闻焦点。

  记者:您好像从来没有在公开场合谈论过她?

  杨振宁:没有。

  记者:您介意说一说她吗?

  杨振宁:你今天要不要谈?

  记者:我们想问,当然大家非常关心。

  杨振宁:你给我写的几条(提纲)上没有这一条。

  记者:是,所以我们君子协定,我现在向你请求。

  杨振宁:我想提一下可以,不必深谈。

  记者:好像您这一次引起大家强烈的关注,就是因为你的婚事。

  杨振宁:虽然有压力,不过我们觉得可以承受。翁帆跟我这两天在看一部叫做《人间四月天》的电视连续剧,是讲徐志摩的,里面主要是说一个新思潮之下的人跟许多旧时的想法之间有许多冲突,并且在那种情形之下出现的一些悲剧。我相信我们这次结合,最后大家绝对会认为是美好的。我还记得当时跟翁帆说,不管现在别人怎么讲,过了三十年、四十年以后,大家一定认为我们结合是一个美丽的浪漫史。

  记者:能不能帮你的妻子说句话呢,她爱你什么?

  杨振宁:我们没有仔细讨论过这个问题,不过我猜想,她觉得我这人很纯、很真吧,我想这是她主要欣赏我的地方。

  记者:其实很多的担心都是出于关心杨先生,您不担心翁小姐那么年轻,她把您给骗了。

  杨振宁:我想还有更多的人觉得是我做了不道德的事情,是我骗了一个年轻的女孩子。事实上呢,我们两个人都考虑得很成熟。

  记者:杨先生说过一句话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说翁小姐是上帝给你的最后一件礼物。

  杨振宁:是的。我写这句话是考虑了以后写的,是我真实的感觉。

  记者:能说一说这话的含义吗?

  杨振宁:所有诗句的含义、好处,是讲不清楚的。我想这句话如果需要解释的话,它的诗意已经没有了。

  2、当年为何加入美国籍

  1964年,杨振宁和夫人杜致礼加入了美国籍。

  记者:杨先生的经历有很多谜,当初为什么加入美国籍呢?

  杨振宁:在我以前的一些中国留学生,绝大部分都回来了的,所以我到美国去的时候,当时就想是去那儿学成归国,然后很可能就是在大学当教授,再训练一批下一代的学术工作者。可是我在做博士后的时候,杜鲁门总统就下了一道命令,说是中国血统的人在美国得了理工的博士学位,不可以回中国。所以就在这个情形之下,我留在美国了。

  记者:但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是:科学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

  杨振宁:是的,这话讲得很好。我想全世界的人要想换一个国籍都是一件非常触及灵魂的事情,尤其是对于中国人。所以直到1964年,我才入了美国籍。

  记者:什么诱使你做这个决定?

  杨振宁: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学术工作的关系,要去各个地方旅行,我当时拿的是“中华民国”的护照,非常麻烦。

  记者:您在书中好像谈到过,您父亲对这事耿耿于怀?

  杨振宁:我父亲不赞成这件事情是我灵魂深处知道的,所以我入了美国籍以后,好几年都没有告诉他。

  加入美国籍的杨振宁始终无法忘记自己的祖国,1971年,杨振宁回到阔别26年的祖国进行访问,成为当时第一个回国访问的华裔知名学者,2004年11月初,杨振宁获得了在华永久居留证,成为首批获得在华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士之一。

  3、与李政道决裂 原因何在?

  在杨振宁的生命中,李政道是一个举足轻重不可回避的人物,从1946年开始,两个人的合作长达16年之久,并因“宇称不守恒理论”同获诺贝尔奖,永被后世学者铭记,合作关系在近代物理科学历史上,相当罕见。然而,从1962年以后,两个人的关系彻底决裂,成为国际科学界以及中国科学发展史上的一大憾事。

  记者:(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欧本海默曾说过这样的话,他最希望看到的景象是杨振宁跟李政道并肩走在普林斯顿大学的草坪上,但是1962年之后,我们看不到这样的情形。

  杨振宁:这是一个悲剧,其根源非常复杂,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解释的,我想这个问题我们两个人身后一定会有人研究的,到时会得到一个结论的。

  记者:中国有句老话“相逢一笑泯恩仇”,我相信所有中国人都希望看到你俩和好。

  杨振宁:对,这也是我现在决定不再公开讨论这个问题的原因。大家很自然地都希望我们和好,可是我们没法再和好,所以在这种情形下,最好的就是不再讨论。

  记者:是合作出现问题?

  杨振宁:你知道人跟人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复杂的。我想我现在的决定是对的。

  虽然众说纷纭,但杨振宁和李政道的分手原因始终是迷雾一团。除了与李政道合作的“宇称不守恒理论”之外,杨振宁三大成就中的另外两项杨-米尔斯规范场理论和杨-巴克斯特方程,也都是与人分享,但却没有重蹈杨李之争的覆辙。

  4、炮轰《易经》 此举为何?

  回国之后的杨振宁除了参与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之外,还亲自担任大学一年级本科生的基础物理课程教学。2004年9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2004文化高峰论坛”上,杨振宁做了一篇名为《易经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的报告,指出《易经》影响了中华文化的思维方式,是近代科学没有在中国萌芽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次报告引起了海内外华人圈尤其是易学专家们的强烈反响,在一些人眼中,杨振宁甚至成了中华文明的离经叛道者。

  记者:杨先生,为何要对《易经》开炮?

  杨振宁:不不,对不起,这话有点原则性的错误,因为我的文章叫做《易经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你如果看我整篇文章,80%是讲影响非常之大,而且是正面的。只有20%是讲它有负面的影响。之所以那篇文章在网上变得非常有名,因为有些人专看那20%,不看整篇文章,认为这是大逆不道的说法。(央视《面对面》供稿新闻频道今晚20:10播出)(来源:成都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