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7年之“鲠”一朝拔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4:58 东方网

  东方网2月26日消息:今天上午,上海打捞局大力号开始发起最后“冲击”,起吊沉睡在长江主航道7年之久的“乐安11号”,截至发稿前,“乐安11号”船头已被成功抓起,预计今天下午整条沉船全部清除。届时,“鱼更”在黄金水道7年之久的心头之患将彻底消除。这是记者今天上午来自打捞现场的最新消息。

  1998年4月上旬,“乐安11号”行驶至长江口水域外五好沟水域沉没,船内装载1000吨袋装水泥。该沉船位于外高桥五期和粮油仓库附近水域,并在穿越长江南港水域的崇明越江通道隧道规划线上,严重影响该区域水上航行安全。为保证崇明越江通道隧道工程建设安全及外高桥和粮食仓库码头使用,上海打捞局临危受命。

  考虑到该轮沉覆多年,内装物为水泥,整体打捞费用高且时间长,同时,最大难题在于沉船附近有两条光缆,水下爆破也无从着手。上海打捞局决定调派2500吨吊重浮吊“大力号”轮开往沉船打捞现场,采用抓斗化整为零打捞沉船及货物。

  2月23日11时44分,“大力号”轮到达施工现场,潜水员立即潜水探摸,确定了沉船的具体位置。下午,“大力号”开始吊抓作业,因水泥沉积时间太长,已严重固化,只零星抓起水泥及沉船残骸少量。

  2月24日早晨7时,打捞人员调整吊抓施工方案,从沉船机舱中部往前吊抓,很快抓起了机舱部分残骸及大块固化水泥。11时05分,锈迹斑斑的沉船船艉被“大力号”吊出水面。16时50分,沉船驾驶台和车叶也顺利浮出水面。

  作者:杨志洪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