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沙井盖补缺限时6个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17 信息时报
沙井盖补缺限时6个钟(组图)
东湖北路昨又发生十多个沙井盖一夜间被盗事件。

沙井盖补缺限时6个钟(组图)
市政部门维修人员已及时对所属沙井盖进行补缺。

  本版撰文/时报记者王丽凤见习记者李文瑞通讯员卢绍琨刘友发本版摄影/时报记者陈志刚

  2月23日,本报就广州市沙井盖频频被盗问题,以及张广宁市长两度就此问题作出批示进行了报道。昨日,广州市政园林局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对张市长的批示高度重视,多次召集有关单位讨论研究解决措施。该负责人透露,《广州市城市道路井盖设施监督管理办法》草拟工作上半年将完成,力争明年出台。办法中规定,沙井盖补缺期限拟由原来的36小时缩短为6小时。

  新发案例

  东湖北路10余沙井盖昨遭盗

  市政管理部门已经及时进行了填补

  “人行道上十多个井盖被盗,走几步就是一个洞口,太危险了。”市民陈先生如是说。据陈先生介绍,昨日凌晨,广州市东山区东湖路段人行道上有10余沙井盖在一夜间被盗,洞口大开,十分危险。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湖北路现场看到,在西侧长约百米宽达4米的人行道上,7个无盖沙井赫然在目,每个井口间隔约10步远,呈长方形,一米来深,井内侧边可以看见裸露在外的黑色通电缆,而最北侧两个井内的电缆也被盗贼窃走,只剩光秃秃的水泥洞坑。记者发现,大部分洞坑内都插有长条竹竿,以警示路人途经此处绕路而行。据该地段保安介绍,此路段共有10余沙井盖被盗,其中部分已被市政维修人员及时填补。环卫工伍先生说,这些井盖深夜时还在,清晨5点钟就不见踪影。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派工作人员赴现场填补井盖,其余7个未填补的沙井系通信沙井,现已移交所属电信部门处理,估计会很快修复。
沙井盖补缺限时6个钟(组图)
本报2月23日的有关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及较强的社会反响。

  措施1 推广防盗盖

  新项目将强制使用新盖

  不用新型井盖的项目将不批挖掘申报

  针对张广宁市长两度对如何加强沙井盖管理作出的批示,市政园林局的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对张广宁市长的批示高度重视,多次召集各井盖设施管护责任单位开会讨论研究相关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鉴于沙井盖屡屡被盗的主因是铸铁井盖有一定的回收价值,因此,推广新型防盗沙井盖已势在必行。根据近几年球墨铸铁防盗井盖的试点经验,市政园林局在广州大道(洛溪大桥至禺东西路口)、广园路(广佛高速路口至西坑加油站)等主干道的车行道上,对市政排水、供水、煤气井盖等进行了新型防盗井盖的更换改建。从2002年开始使用以来,全市使用的市政排水、供水、煤气防盗井盖共有50000多个,至今未出现被盗现象。今年,除对正常维护和缺失的沙井盖进行新型防盗盖的更换外,市政园林局还将重点对燕岭路、天源路、白云大道等主干道上的井盖进行全面更换。

  除此之外,随着球墨铸铁防盗井盖的厂商已从开始试点的一家发展到多家,逐步形成有序竞争,产品造价已比以往下降了16%,为球墨铸铁防盗井盖的推广使用创造了有利条件。市政园林局还专门下发了《关于规范市政道路上各管线井环盖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井盖设施必须达到的荷载标准,并具有良好的防盗性能。要求各井盖设施权属单位在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市政道路上必须使用优质的新型防盗井环盖,以及正常养护维修中也必须使用此类井环盖。对于已采用新型防盗井盖的管线单位,要求其进一步加快更新改造的进度;对于防盗井盖推广应用较慢的单位,督促其尽快进行整改。对未按要求在新建、改建、扩建的井盖设施工程中使用防盗井盖的,暂停其挖掘申报审批手续,直至整改完毕,从源头上抓好井盖防盗管理。同时,为确保采用的井盖产品质量,该局还建立了对厂家的产品质量进行监督和跟踪的机制。

  措施2 限时补井盖

  单位未及时补缺要严罚

  造成伤亡由管线主管单位承担责任

  为加强对城市道路市政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目前,市、区两级共154名巡查队员每天16小时对所管市政设施(包括沙井盖)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市政排水、供水、煤气井盖基本上能在6小时内完成补缺。据介绍,3月初,广州将召开全市管线单位加强井盖管理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管护责任单位尽快设立或委托专门的巡查和维修队伍,建立完善的巡查维护制度,加大道路巡查的频率,对巡查中发现的或群众举报的井盖遗失点,在36小时内迅速进行补遗,并对所属井盖设施进行全面普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未在规定期限对井盖设施进行补缺的,将根据《广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的规定进行严罚;对造成人身伤亡事故的由管线主管单位承担责任。

  同时,为完善井盖缺失补救制度,市政园林成立了24小时服务总调度中心,在全市推行市政园林服务总调度制度,发动全社会及时反映市政设施管理存在问题,涉及其他地下管线单位的,能及时向相关井盖权属单位通报。

  措施3 制定管理法

  明年完成井盖管理立法

  办法将规定补缺期限由36小时缩为6小时

  为完善沙井盖的管理工作,市政园林局目前已完成《广州市城市道路井盖设施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正征求各有关部门的意见,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草拟工作后与市政府法制办联系落实有关立法工作方面的安排,争取明年完成立法工作。在草拟的井盖管理办法中,将重点规范井盖的设计、施工、制作、回收等行为,明确相关的管理责任及应急处理措施,沙井盖补缺期限由原来的36小时缩短为6小时内,并将结合法规的出台制定相关的奖惩制度。

  市政园林局还公布了服务总调度中心投诉热线(83825643)。(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