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郊农家娃也迷上了乐器演奏——“木匠村”里古筝悠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36 新民晚报

  悠扬婉转的古筝乐声从农家楼房里传出,宁静优美的村庄平添了几许和谐气氛。前天,当记者来到被称为“木匠村”的南汇区大团镇车站村时,蓦然听到从农家楼房里传出悠扬婉转的古筝乐声。

  寻声走进一农家楼,从屋里走出“老木匠”沈民根,他喜滋滋地告诉我们,弹奏古筝的是他的孙女。去年,他花了3000余元给正在读初中的孙女买了古筝,如今孙女已学会了弹奏。呵,弹奏古筝,这在过去被视为文人雅士的高雅之举,如今进入了寻常农家。

  “木匠村”远近闻名。长期以来,这个村大多数男人以木匠手艺谋生,过去一直以制作木船和家具为主。改革开放后,这里的木匠有的拓展装潢业,有的办起木器加工厂。此外,还有上百人凭着木匠技艺走四方、创大业。眼下,“农字号”的装潢、家具、雕刻、屏风、乐器盒等厂家,如雨后春笋,不断涌出。

  最令村民们自豪的是,村里与上海民族乐器一厂合资办的上海瑰宝乐器有限公司,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古筝生产基地,有200多位村民进厂当起了“上班族”。能工巧匠制作的古筝、二胡,销往世界各地。去年职工人均收入近2万元。

  “靠着党的富民政策,木匠村变成了富裕村,我伲生活越过越红火!”老木匠感慨地说,“生活改善了,我伲更向往精神文明。”村里有20余户农家购买了古筝,并让孩子学会了弹奏。为了让木匠的后代也奏出高雅曲调,乐器厂还专门请来了音乐教师举办古筝培训班,如今农家娃弹奏的古筝可好听呢。

  本报记者江跃中 通讯员陈志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