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千年遗香印证香水起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39 新华网
四千年遗香印证香水起源(组图)
  新民晚报消息:以前人们一直有这样的印象,就是香水的故乡应该是法国。但是,最近的一次考古发现让塞浦路斯人从此可以自豪地宣称,世界上最古老的香水产生在他们的国土上。

  发现最古香水

  在距离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9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山岭俯瞰着旖旎的地中海。在它杂草丛生的山坡上,一群

  意大利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坑洞。在这个坑洞中,他们找到了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香水。

  考古队队长贝尔焦诺说:“这些香水有4000年的历史,毫无疑问,这里是世界最早的香水产地。”

  意大利文化遗产技术学院的科学家们搜集了陶制香水瓶的碎片,从这些碎片上,他们提取到了这些陶片上凝结的香水精油成分,最终成功还原了4000年前古人用的香水。
四千年遗香印证香水起源(组图)
古今香水相似

  科学家从陶土碎片中发现了肉桂、月桂、桃金娘、茴芹、柑橘和香柠等香精,所有这些香精都产自塞浦路斯本地生长的植物。

  4000年前的香水和现在的产品味道没有什么大的区别,看来对香水的喜好古人和现代人也差不多。

  这些散发着强烈香味的金色古董香水被它的主人装在一个不起眼的小瓶子里,贝尔焦诺说:“我一打开瓶盖立刻就想到了‘林中松树’(PinoSilvestre)!”有着麝香味道的“林中松树”是意大利出品的世界顶级香水,装在一种经过特别设计的绿色玻璃瓶中,瓶子的形状像个松果。

  解开命名谜题

  俗话说,一克贵重香料的价值赶得上一克黄金。据说埃及艳后克丽奥佩特拉第一次遇到安东尼的时候,就是凭借萦绕的香水气味让他拜倒在她脚下。

  贝尔焦诺说:“塞浦路斯人有可能是和埃及人学的这门技术,这两个地方的人有很密切的关系。”
四千年遗香印证香水起源(组图)
  香水工业传统把香水分成10个族,其中有2个族的名字让人费解。10个香水族中只有这2个与地理概念有关,而且同属于一个地方“Chypre”,这是塞浦路斯在法文中的名字。这一最新发现应该解开了这一谜题。(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