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老摄影师的新长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6:44 新民晚报
一位老摄影师的新长征(组图)
一位老摄影师的新长征(组图)
一位老摄影师的新长征(组图)
本报记者唐宁 本版摄影杨建正

  电影摄影师顾泉雄退休后本该颐养天年,但他却和老伴一起拎着装拷贝的铁箱,一次次离开上海,去偏远地区为群众免费放电影,传播先进文化和革命理想。两年中他们自费走过了新疆、甘肃、陕西、黑龙江、内蒙古等9个省份。今年的计划是去福建、江西、云南和贵州。这位有着51年党龄、2次被评为新影厂优秀共产党员的摄影师,热情而坚定地说:“我的长征还刚刚开始。”

  7只铁箱沉甸甸

  2月20日,参加顾泉雄纪录片先进人物联谊会;3月2日,要为宝钢党校学员作报告《人生价值升华贵在自我超越》……退休的纪录片编导、摄影师顾泉雄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在20日举行的联谊活动上,著名劳模杨怀远说到莫逆之交老顾,流下了激动的眼泪:“老顾在我下放劳动最困难的时候,鼓励我一辈子不要放下小扁担,这句话比金子还贵重!”

  顾泉雄住在上海西区的一幢公寓楼里,墙上挂着书法家胡铁生书写的“无创不特”。扛着摄影机的顾泉雄在一幅油画里脚踩草原头顶蓝天,风尘仆仆。客厅的玻璃柜里摆放着好几摞获奖证书、奖杯和奖章。这些都是老摄影家勤勉一生的写照。在34年职业生涯中,顾泉雄辗转东西南北,拍摄了200多部新闻纪录电影,20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中国电影家学会还为他举办了个人作品研讨会。

  家中的小储藏室里,放着7个装满电影拷贝的铁箱子,每只都是沉甸甸的。顾泉雄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退休时,掏出2.6万元钱,买了13部自己拍摄的新闻纪录电影的拷贝。此前没有人做过这样的事,电影拷贝不是书本可以自由翻阅,如果没有放映机、银幕和场地,买下也是白搭。但顾泉雄是这么想的:“与其让这些拷贝呆在库房里沉睡,不如带给需要它们的人。”那里头纪录了很多有意思的人和事,也纪录了上海、无锡、杭州等江南城市的风光,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来说,也许是新鲜的。顾泉雄把拷贝整理了一遍,有的还制作成了VCD。他想完成一个酝酿多年的夙愿——让那些也许一辈子都没有机会走出家乡的工人、农民,让那些被武打和言情影视包围的学生,通过他的电影看一看真实的海,看一看上海的劳模、艺术家、运动员、驯兽师和许多有着美好心灵和奋斗精神的平民英雄。

  老伴龚霞娟起先顾虑重重。多年来,丈夫为纪录时代、纪录中国而辗转东西南北,与家人聚少离多,好不容易盼到他退休,该好好颐养天年,享受生活,没想到他却不肯停歇。龚霞娟好说歹劝,顾泉雄却坚定不移,每天写信、打长途联络,看着地图出神。妻子一声叹息,和往常一样全线溃退,再次与丈夫结成生死同盟,“要走就一道走!”妻子一开口,老顾就笑了。龚霞娟没有二话,开始收拾行李。7只沉重的铁箱,简单的换洗衣服,还有胃舒宁、心可舒、波依定……好几种药片,因为老顾患有高血压。

  一对红色宣传员

  2002年8月,老顾和妻子一起,提着9件行李出发了。第一站是革命根据地陕西延安。他们来到老干部居住的小区,那里没有电影放映条件,他们就放VCD给老干部看。其中有一部《友谊与和平之歌》。老顾把广岛原子弹轰炸后的惨状和南京大屠杀编辑在一起,说明中日两国人民都是战争受害者,也都是热爱和平的。在座谈中说起这些“幕后新闻”,勾起了老干部们对战争年代的回忆。一位在战争中失去一条胳膊的老同志语重心长地说:“我们流血牺牲是为了下一代,可今天的孩子都被冲冲杀杀、搂搂抱抱的影视包围,你们文化人应该担起责任啊。”

  老顾激动地回应:“文化人要有良心,我要在有生之年尽心尽责,做一个红色宣传员。”

  在喀什师范学院放电影时,来了1300多名师生,把礼堂挤得水泄不通。大学生们没有见过新闻纪录影片,觉得很新鲜,连一些刚刚入学还不太会说汉语的学生,也连声称赞“亚克西”!在“贫困甲天下”的宁夏西吉,海拔近3000米处的小学里,顾泉雄给孩子们放电影时眼睛还红肿着。这回是瘦弱的妻子有高原反应,胸闷气急,半夜里心跳过速,老顾为照顾她,几乎一夜无眠。可是,孩子们的笑声犹如新鲜的氧气,令老顾夫妇舒服、安心!

  2004年9月1日中小学开学那天早晨,狂风暴雨像要把上海城压倒一般。早晨8时,老顾夫妇提着9件行李又出门了。幸亏前个晚上订了出租车,可是滂沱大雨让人无法迈下大楼的台阶,热心的门卫打着雨伞,帮老夫妻把行李一件件搬上车,再把老夫妻送进车内,让老顾夫妇心里暖暖的。那天他们去内蒙古。在四子王旗草原的一个蒙古包里,顾老夫妇给这一家5口放了他的VCD,这户草原深处的牧民已经十多年没有看过电影了,全家人开心得像过年。

  怀着坚定的信念炽热的心,顾泉雄夫妇一次次地出门上路。2年多里,他们去了新疆、甘肃、青海、黑龙江,在9个省放映了31场电影。常常是下了火车还要转长途汽车,路上吃点干粮充饥,颠簸好几个小时,才到达边远的小城。走一路看一路,顾泉雄和妻子轮流纪录下沿途的所见所闻。他们看到过贫瘠的不毛之地,掏钱捐助贫困孩子,许多次在散发着潮湿气味的毛毯中难以入眠。去年7月14日,龚霞娟写道:“离开上海已经24天了,出门时我只有右边见白发,现在左边也白了……”

  风雨挡不住前进路

  报答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是“两个人长征”的动力。顾泉雄的父亲是印度尼西亚归侨,患肺病去世,顾泉雄也受过传染,以后又患上血吸虫病,是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除尽了他的病根。15岁时他进了上海交通器材厂当学徒,1954年,他刚满18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了工会主席。1958年,顾泉雄被送往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他说:“当时电影胶片都是国家用宝贵的外汇买来的。我们摄影机开动2秒钟,相当于普通照相机36张一卷长度的胶片就走完了。国家培养一个摄影师所花的费用,仅次于培养一个航空飞行员。我心里的感激怎么说得完?所以,我在退休后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报恩。做人要知恩图报,才能活得安心、过得愉快。我能去边远地区给群众传播一点文化,也是力所能及,为此无论吃多少苦,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每次放映前,我都对工人、农民和学生们鞠躬,是工人用劳动血汗钱培养我读书,我今天是来向他们的爷爷奶奶和父亲母亲们表达心意的。”

  两年多里,顾泉雄老两口省吃俭用,把退休金全花在了旅途上。可是在浮躁的风气下,做好事得到的也并非都是赞许和理解。老顾夫妇一路走来有过不少郁闷。在新疆火车站出站时,要经过有台阶的地道,9只箱子放在地上,等了好一会没人肯帮一把。老伴苦笑着说:“老顾啊,现在已经没有活雷锋了,只剩了你这个老雷锋。”顾泉雄却豁达地说:“你不必生气,这说明我们看上去还不显老嘛。如果你要求人,就拿出点小费来好了……”尽管有国家广电总局的《请接待顾泉雄同志下基层免费放电影》的信函证明,但顾泉雄并非在每一处都获得理解和支持。在某地一所大学,顾泉雄出发前已联系好放映日期,当胶片拉到后,一位校领导却问:通过市委宣传部了吗?他看着铁箱里的胶片就像看见怪物,硬是没让放映。还有一次在某地小区广场放映前,突然有人跑出来说要收费一万元……

  一片诚心遭曲解,难免令人沮丧,可顾泉雄和老伴并没有因此而动摇。他们总是以饱满的激情,试图打动、说服那些冷漠的人,一次又一次地坚持下来。望着这一对神情敦厚却非常执着的老人,让人产生由衷的感动和敬佩。

  现在,老两口每天跑步锻炼身体。春节期间阴雨连绵,他们一个前一个后地,围着大楼中央的电梯间跑。龚霞娟笑盈盈地说:“练好身体,准备去西藏。”顾泉雄补充一句:“再苦再累,这条路我们也是走定了!”

  跟他一辈子没后悔

  ——老伴龚霞娟的叙述

  从谈恋爱轧朋友时,他就对我说:“你要做好吃亏的思想准备,因为我有3个姐姐,如她们有困难我要帮她们的。”我说我愿意。这么多年来,他就在不断地为别人做好事。我们结婚第二天,他就像往常一样上班去,不到一星期就派去外地拍电影了。儿子出生时,我弟弟写去的信一个多星期后退回来,上面写着“收信人已不在此地”,原来他去更远的地方工作了。他每月70元工资到手,立刻就寄30元给母亲和回乡务农的姐夫家用,自己在北京用20元,还有20元寄给我和两个孩子。

  为给同事解决房子问题,他多次跑到房管局去,有两次下大雨,当事人都不到场,可他却傻乎乎地冒雨赶过去,最后感动了房管局的领导。他在干校劳动时,还写信来要我去关心一个同事怀孕的妻子。这个春节前,他帮助过的宁夏西海固一户贫困人家,委托到上海进修的教师带来了一包自制的麻花。从培训地小昆山打电话过来,让我们去拿。那些天一直是阴风阴雨天,可是顾先生说,这是一片心意,我一定要去的。女儿在风雨中陪老爸来回坐了几个小时长途汽车,取回了麻花。他还让老师带回一封感谢信,信里又夹了100元钱。

  顾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做事待人都诚心诚意的。但是偏偏还有人说,这老两口花那么多钱是为了游山玩水。其实要是去旅游,我们做啥还要费尽力气拖上7只箱子呢?有时候听到这些话,我会给他泼泼冷水。可他总是说:“我不会忘记18岁入党时宣过的誓。”

  我常常想,虽然做他的家属太苦、太累了,但我要孩子理解爸爸,我跟了他一辈子,至今没有后悔。

  顾泉雄说:“我的长征还刚刚开始。”

  顾泉雄与劳模杨怀远相见甚欢

  “黄金搭档”又上路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