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应将71个“某人”查个底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7:19 人民网

  网友:周明华

  最近,福建省周宁县“三光书记”林龙飞以受贿罪等被判死刑。据悉,1996年5月至2003年4月,林在担任该县书记期间,先后251次收受数十名干部贿送的钱款。平均不到10天就受贿1次。但目前,在向林行贿的71人中,只有13人被判刑。

  一段时间以来,桩桩受贿大案惊天曝光,条条腐败大鱼相继被揪出,在这些大鱼的身后,必然游动着不少行贿的“小鱼”;当反腐大浪席卷而来时,这些行贿者掉头便跑,并游向深水区。缩着头、闭着眼,窃听着水外风声。

  由于反腐的注意力和优势兵力重点集中在受贿者身上,对行贿者的惩戒却明显不力。如此,这些缩到深水区的“行贿鱼”,竟可以安然无恙。在“阳光”照来时返回浅水区,闲庭信步起来。且行贿者的胆子越来越大,攻击性越来越强,瓦解那些正欲迈向“贪途”的官员的影响力越来越猛。

  此非笔者危言。诸如成克杰、胡长清、程维高、刘方仁,以及一些省交通厅入笼的腐败厅长们来看,无一例外的都是以手中的公权去谋私利,非法受贿巨额财物,无一例外的成了“需要官帽、夺得项目”的行贿者们的糖衣炮弹之“烈士”。这些贪官身后的行贿人,都像一群苍蝇一样,为其“眼冒绿光”,只因官员手中有权。一个只有19万人的山区小县周宁,就有71只苍蝇围着林的印章打转。

  那么,诸如刘方仁等省级巨鳄,会有哪些行贿者没被揪出来呢?

  其实,一个林龙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查处林龙飞们的难度,可怕的是当林龙飞成为“众矢之的”时,幕后的那只可操纵其命运的手依然存在。很多贪官绝非孤立的动作,其蜕变为人民的蛀虫的过程中,隐藏着众多权力拥有者的迷失。一个人的能耐再大、私欲再膨胀,在法制日益健全的社会制度下,要实现其狂敛巨财也非易事。之所以林龙飞们能“三光”掉官位、金钱、美色,那是因为他在这样的“潜规则”空间里早嗅出来味道,将政府“公共物品”的权力私有化过程就是他非法掠夺国家财产的过程。

  并且,嗅觉器官同样敏锐的行贿者,更是知道“送得出,走得开”的行贿现实。因为他们看到,受贿者进笼者众,送钱者进牢更少,甚至名字都可以用“某人”来代替。按《刑法》规定行贿金达5000元,即可按行贿罪论处。林龙飞那些还未弄清的巨额家财,与这些71个“某人”有无关系?这些“某人”到底是谁?再查无误。一句话,别停!纪检部门不查清楚绝不能轻易收兵。

  我们应揪住受贿者与行贿者联手打造的“腐败链”不松手,一查到底,也许一个惊人的腐败场就有被捣毁的可能。如果每次对行贿者总是放一马,处理偏轻,连名字都用“某”来代替。如此,反腐的高压态势何在?让腐败分子成为惊弓之鸟的“拉弓之人”何在?

  新闻链接:

  “三光书记”案中行贿者百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