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利时继续支持治疗性克隆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18:1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5日电(记者卢苏燕)比利时政府25日发表声明,强调治疗性克隆研究有利于保护人类健康,联合国大会刚刚通过的禁止克隆人政治宣言的涵盖范围不包括治疗性克隆研究,比利时政府将继续支持科研人员从事这一领域的研究。

  比利时外交部在声明中说,治疗性克隆研究为人类战胜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以及多发性硬化症等不治之症带来希望。比利时政府一向主张严格禁止生殖性克隆,立法保护治疗性克隆研究,这一立场得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支持。

  声明强调说,在联合国大会刚刚通过的政治宣言中,比利时政府提出的在禁止概念中增加“只要这种做法违反人类尊严”等建议得到了采纳,而治疗性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医学进步,因此,比利时政府认为,这一政治宣言并不包括禁止治疗性克隆研究。

  比利时外交部副发言人弗郎索瓦·迪蒙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多年来,比利时政府一直努力促使在联合国范围内就克隆人研究达成共识,严格区分生殖性克隆和治疗性克隆。从2003年开始,比利时政府曾提议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严格禁止进行生殖性克隆研究的国际公约,但在进行治疗性克隆研究领域,希望联合国鼓励各成员国自主立法,以法律的形式确保克隆研究绝不损害人类尊严,并完全用于治疗目的。

  这位发言人说,联合国一些成员国出于各种考虑,主张完全禁止所有形式的克隆研究,这是因噎废食的做法。他表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将认识到治疗性克隆研究给人类带来的好处,国际社会最终将在制止生殖性克隆及保护治疗性克隆研究方面达成共识。

  第59届联合国大会法律委员会本月18日以71票赞成、35票反对、43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一项不具法律约束力的政治宣言,要求各国禁止有违人类尊严的任何形式的克隆人。对于宣言中禁令涵盖的范围,赞成和反对治疗性克隆研究的国家各有不同解读:反对阵营认为禁令既涵盖了生殖性克隆,也包括了治疗性克隆;赞成阵营则认为,宣言中含有的“只要这种做法违反人类尊严”的概念,仍给了允许治疗性克隆研究的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