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为媒 两岸艺术游鹭岛 车载舞 30万观众皆陶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2:35 东南早报

  花车

  本次花车巡游,依次有厦门市公安局的摩托车方阵、厦门市旅游局的“闻鸡起舞”花车、思明区人民政府的“温馨厦门、魅力思明”花车、思明区旅游局的“文明城市、平安思明”花车、厦门市经济发展局的花车、“生态同安”花车、“绿色新城、魅力翔安”花车、“美丽之岛·台湾”花车、金门的“金酒香飘海峡”花车、“千年古扬州、诗画瘦西湖”花车、“世界双遗产·中国武夷山”花车、漳州东南花都花车、漳州长泰漂流花车、厦门胡里山炮台“炮王风范”花车等方阵相继亮相,一部花车表达一个主题,具备的民族风格、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让观众回味无穷。

  表演方阵

  本次表演方阵,有来自省内的艺术团体的表演,还有厦门金莲升高甲剧团和市歌仔戏剧团表演的大型舞蹈《相约厦门》、厦门市旅游职业中专学校表演的《绚丽的青春》、厦门思明区青少年宫飞鹭艺术团表演的《闽风童画》、厦门思明区台湾民俗村表演的《闽南婚俗》、厦门翔安区吕塘戏校表演的《戏曲表演》、舞动厦门文化艺术团表演的《闽南服饰》、福建漳龙实业有限公司组织表演的《花装仙子秀》、邵武市艺术团表演的《邵武傩舞》、厦门5257街舞社表演的《时尚街舞》、厦门市同安影视城表演的《仙翁游鹭岛》、厦门市青少年宫表演的《正月点灯红》、厦门市旅游培训中心组织表演的《卡通玩偶》、厦门市体育舞蹈培训学校组织表演的《拉丁舞》、张家界野寨民间艺术团表演的《土家族茅古斯原始歌舞》、泉州鲤城区浮桥镇王宫拍胸舞团表演的《拍胸舞》、集美大学表演的武术。

  昨日14时15分,“第二届厦门大型花车巡游”的按钮启动。随即,厦门金莲升高甲剧团、市歌仔戏剧团表演的大型舞蹈《相约厦门》拉开了花车表演的序幕。

  昨日的厦门,气温在10℃左右,并伴着冷飕飕的东北风。30万市民在寒风中伫立3个多小时,看完两年一次的第二届厦门大型花车巡游。

  来自世界各地的花车和表演给市民带来了热情。而来自泉州鲤城区浮桥王宫的拍胸舞表演,则给中外宾客展示闽南民间舞蹈活化石的魅力。

  本次巡游表演历时3小时左右,从厦门光大银行门口出发,途经白鹭洲路、公园东路、同安路、镇海路,总长达3公里。26部精心装扮的大型花车和19支激情四射的表演方阵在长达3公里的巡游路线上进行行进表演,给沿途的市民和海内外的游客倾情表演。

  据介绍,相比首届,本届的规模更宏大、数量更多、品位更高、参与面更广。有来自境外的2部、省外1部、市外3部花车,表演方阵中境外有3支、省外1支、市外3支。参加方阵表演的演职人员有1000多人。整个巡游活动由四大部分构成,即闽台风情、异域风采、时尚风趣和企业风姿。

  一群身穿红色裤子、光着上身、手舞足蹈的泉州汉子让素有“东方迪斯科”的泉州拍胸舞首次参加花车巡游便博得观众的叫好声。

  他们蹲裆步、双手依次拍击胸、肋、腿、掌,配合怡然自得的颠头,并随着舞蹈环境和情绪的变化不同,动作节奏、幅度相应产生不同变化。据介绍,“拍胸舞”已成为泉州、闽南地区最普遍、典型,最具代表性的一种民间舞蹈,是闽越人蛇图腾崇拜的一种历史见证,具有特殊历史文化价值。

  别样的表演别样的风味

  台湾嘉义哈默瓦娜乐舞团表演的《山地舞蹈》、金门述美国小表演的《跳鼓阵》、巴西圣保罗桑巴舞团表演的《巴西桑巴》首次参加也让观众感受到别样的风味。

  披着兽皮、带着羽毛的阿里山少年们手持长矛跳起了勇士舞,而穿着裙装、头戴饰物的姑娘们则赤着脚扭摆起曼妙的舞姿,迎接勇士们的到来。勇士舞的粗犷、热情让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20多个来自海峡彼岸的小朋友,敲着鼓、弹着琴、跳着舞,演绎了当年戚家军打败了倭寇,闽南居民敲着鼓、弹着琴、跳着舞冒雨来到军营慰问,兵士们撑伞为百姓遮雨,也随之起舞的场景。伴随着热情洋溢的桑巴音乐,身着嘉年华服饰的青年男女,表演着桑巴舞、曼波舞、肚皮舞,散发出浓郁的南美风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