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省组织专家会诊小麦苗情——河南省麦田要积极控旺防冻防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4:0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尹江勇)入春之后,是小麦生长变化最大和决定产量的关键时期。省会多位小麦专家会诊苗情后提出,今年我省春季麦田管理应以控旺、防冻、防倒和防病治虫为重点,当前要积极做好麦田春季控旺防冻防倒预案。

  2月21日,省科技厅组织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业厅、河南省农科院、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0多位专家、教授,分析当前我省小麦苗情,提出了春季麦田管理的技术意见。

  据专家分析,去年12月中旬之前我省气温偏高,导致小麦冬前旺长面积偏大;去年12月下旬持续降温,使不少麦田遭受冻害。据1月12日统计,全省小麦受冻面积已达2100多万亩。一些麦田随着春季温度回升,可能提前拔节,有大面积遭受春季冻害的潜在危险。

  专家们建议,对有旺长趋势的麦田,在返青、起身期应以控为主,要普遍进行先镇压后中耕,最好在拔节前能深锄二至三遍,抑制生长。也可在返青期喷洒壮丰胺等植物生长抑制剂。同时要根据中长期天气预报,在寒流来临之前,进行麦田灌溉,预防冻害。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中耕,结合浇水补施速效氮肥,促进新生分蘖成穗,降低冻害损失。

  专家们还指出,因去年夏秋两季连续增产,部分麦田出现脱肥症状。不少麦田由于播量大、光照较差,存在中后期大面积倒伏的潜在危险。还有部分晚播麦田麦苗瘦弱。此外,全省小麦生长中后期很可能大面积发生病虫害。

  他们建议,我省春季麦田管理要实行分类指导,巩固壮苗,促弱控旺,构建合理群体结构。对于目前大面积基本生长正常的麦田,要普遍进行中耕,以保墒增温、灭除杂草、促苗早发。对晚播弱苗,应以促弱转壮、促苗情升级为主攻目标。目前要重点抓好对纹枯病的控制。②4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