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丘十一万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商丘2月26日电 记者李杰、曲昌荣报道:2月22日一大早,河南省商丘市宋集镇林河村20岁的姑娘宋红春,来到韩国商人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箱包制业公司上班。年前她还在浙江义乌的一家箱包厂打工,现在家门口也有工厂了,一个月能挣六七百元,她就不去外面奔波了。

  商丘有810多万人口,农村剩余劳动力有250多万,往年到外地务工的农民达140多万人次。通过招商引资发展工业,去年吸引了11万多外出务工者回流,占外出务工总人数的7.9%。

  商丘市委书记刘满仓说:“传统的农业大市要加快发展,促农增收,必须借助外力,吸引客商,引进项目,以此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业。”去年,商丘市采取多种办法,引进到位资金达315.6亿元,比前3年总和还多。全市各乡镇引来项目1792个,占全市项目总数的48.6%,投资额达80多亿元。

  22日,记者在柘城县牛城乡一家食品加工厂遇到正在剥蒜的王楼村村民杨春霞,她高兴地说:“平时我们把蒜就近卖给厂里,冬天农闲时厂里还让我们来干活,一个月最少能挣400块钱!”在睢县董店乡一浙江客商投资的脱水蔬菜厂里,董西村支部书记刘勤德告诉记者:“我们村的老年人都来厂里挣钱了,负责切菜的一天最少能挣15元。这个厂还带动了附近村庄的蔬菜种植。”

  商丘市委副书记王保存介绍,通过招商引资,商丘发展了一批符合商丘资源和产业特点的项目,拉长了产业链条,也使农民就业机会增多。去年全市新上木材加工项目220个,粮食加工项目120个,棉花加工和纺织项目103个。一大批农民走上了原材料辅助加工及运输的致富道路。

  去年商丘市新安排23万人就业,其中农民工就有16万人,实现了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056元,同比增加32%,其中务工收入占农民增收部分的21%。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