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反恐自由(国际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6: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林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说,五角大楼已制定方案,让美特种部队绕开驻外使节,直接到一些国家进行秘密军事行动,而不需要事先经过驻该国使节的审批。此事一经披露,国际社会愕然,美外交和情报部门也颇有微词。

  “9·11”事件后,美国提出先发制人战略,把反恐矛头对准特定的国家、民族和宗教,被美国上了各种类型黑名单的国家越来越多,诸如“支持恐怖活动”、“邪恶轴心”、“暴政前哨”、“人权糟糕”等标签也越来越多。有人甚至把今天的美国比做当年的罗马帝国,鼓吹要包打天下,在世界各地铲除对美国的威胁。在这一过程中,五角大楼的权力大为膨胀,以致与美国外交、情报部门发生冲撞。

  美国衙门之间打官司,是美国自己的事;但问题是这类事涉及别国主权,美国绕开外交渠道,到别国从事军事活动,这对世界具有一种很不正常、很危险的意味。

  事实上,美特种部队和五花八门的别动小组一直在这么干,有的到波黑去抓卡拉季奇,有的去伊拉克周边地区刺探情报。从美国谋求海外驻军豁免权,到美国防部秘密派遣特种部队的方案,都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属性,那就是无视别国主权,以全球警察自居。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