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锋芒初试卡塔尔 风云再起待上海(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6: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25日,卡塔尔乒乓球公开赛落幕多哈,尽遣一线好手出战的中国队囊括四冠,并夺得三项亚军。其中,王励勤男单夺冠被认为是中国选手最重要的胜利。因为自1994年卡塔尔公开赛创立以来,中国选手还从未拿到过此项赛事的男单金牌,以致卡塔尔被冠以中国男单选手的“滑铁卢”、“百慕大”称号。王励勤和马琳此次包揽冠亚军,既打破了多年怪圈,也为今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世乒赛夺得先声。

  在每年年初举行的卡塔尔公开赛一向为各国选手重视。一方面是因为20万美元的奖金名列各站公开赛之首,吸引了众多欧洲好手参赛;另一方面,经历了冬训的中国选手一般也都在此站赛事“出山”,开始一年的征程。因此卡塔尔公开赛也有“小世界杯”之称。中国选手此次的上佳表现令人鼓舞,但几个冷门也值得重视。

  男双比赛,王励勤/阎森倒在资格赛最后一轮,陈玘男单首轮败给名不见经传的法籍老挝选手卢,王楠/张怡宁则在女双半决赛中不敌匈牙利老将巴托菲/托特,都为国内球迷所关注。

  以往中国队的“男双王牌”王励勤/阎森失利说来也非意外,因为阎森近一年来的训练不够系统,又刚经历了丧父之痛,状态尚在调整中。不过,此次赛前就有分析认为,北京队17岁的小将马龙有可能成为王励勤的新搭档,虽然这并未成为现实,但阎/王组合的失利也许会促使教练组认真考虑新的选择。

  奥运会后声名鹊起的小将陈玘状态显然也有待调整。他的冬训成绩本就不够理想,作为新人,球风凶悍的陈玘以搏杀著称,但在成为对手的重点研究对象之后,他已从暗处走到明处。此外,陈玘也要面对男双男单两线作战的任务,这对原先只攻男双的他也是新的挑战。

  女将方面,中国选手的厚势依然独步天下。虽然匈牙利老将巴托菲/托特过了王楠/张怡宁这一关,决赛依然输给了牛剑锋/郭跃。女单前四名更是清一色中国选手,难言波澜。

  卡塔尔公开赛过后,中国队将开始备战世乒赛的集训,男队在福建厦门,女队在河北正定。时间从3月11日到4月15日,之后进行队内选拔,确定世乒赛参赛名单。本届世乒赛中国队主场作战,压力自然无形增加。国际乒联修改规则的改革也从未停止,此次世乒赛抽签,又将“同协会分在不同区域的原则”改为“按世界排名抽签的原则”。如此一来,中国选手分在同一半区,决赛前相遇的可能性再度增加,也使得夺冠的难度加大。

  上届巴黎世乒赛,中国队丢掉了分量最重的男单金牌,在上海重新捧起圣—勃莱德自然成为首要目标,也是困难最大的目标。从此次卡塔尔公开赛及以往战绩分析,女单和混双项目依然把握较大。男双则要在确定王励勤的搭档之后,加上马琳/陈玘和孔令辉/王皓两对组合,确定主攻重任。至于男单,卡塔尔公开赛上的中国“五虎将”王励勤、马琳、王皓、孔令辉、陈玘,谁能脱颖而出无疑是最大的悬念。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强调说,在中国队团体厚势受到规则限制的情况下,男单更需要“孤胆英雄”。因此,在当今世界男单格局呈现百舸争流之势,诸多高手的实力处于伯仲间的较量中,“心理战斗力”也许将成为选拔队员和左右战局的决定性因素。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