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式太极拳:身心兼修(健身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6: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京 方金勇

  如今的健身方法多不胜数,关键是要找到一种契合自己兴趣、适合自己需要的方式。因为契合兴趣,所以乐此不疲;因为适合需要,所以针对性强,健身效果更为明显。

  我在办公室工作,职业特点要求我必须注重学习、细心办事、热心待人,因而心理压力非常大。加上经常熬夜写材料,运动少,脑力消耗多,感觉心力日渐衰减。因此怡养心性、松弛神经、活动筋骨就成了我的迫切需要。我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法。高消费项目咱“玩”不起,高难度动作咱“玩”不转。寻觅比较了好几年,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一天早上到公园散步,见一脸色红润的老者在打拳,动作快慢相间、刚柔相济,既有武术之魂,又有舞蹈之美,我看得如痴如醉。禁不住上前请教,老者和蔼地告诉我:这是陈式太极拳,与其他类型太极拳比,这套拳比较活泼有朝气,更适合中青年人习练,可作为现代人的一种“意识体操”。就是它了!我当即向他拜师练拳。

  我的师傅名叫孙启明,曾获北京市老年太极拳比赛一等奖。在他的悉心指教下,我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掌握了88式套路。我每日勤练不辍,不知不觉间,难睡易醒、肩酸背痛等毛病得到明显改善,走路时脚底下有一股“力”在滋长,感觉内心平静。没想到陈式太极拳竟有如此功效,给我的身心带来了从未有过的轻松和愉悦。

  我知道:只有心安才能体健;只有神清才能气爽。陈式太极拳就是这样一套身心俱练、内外双修的好拳法。我将认真练习,培养更乐观的心态、塑造更健康的体魄,服务社会、善待人生。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