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农民工‘忽悠’过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6: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宝森

  “一样的工作,同样多的钱,我们一‘忽悠’,他们就来我们这儿了!”19日,记者来到青岛农民工招聘会现场,一位刚入行的年轻人向记者透露了劳务中介从招聘会现场拉人的内幕。

  “你是来招人的还是来找工作?”这是年轻人问记者的第一句话。这位年轻人几天前刚做起这份劳务中介“托儿”的工作。3天里已经从农民工招聘会上拉到了11位农民工。

  “这工作什么都不靠,就靠嘴皮子。‘托儿’专拣看着像老实人的拉,很多人看我们热情,就来了。一些比我入行早的告诉我,不用和农民工‘扯’太多,见了在招聘会上没找到工作的,往中介拉就是了。”他说,“每拉成一个民工,老板会给我们提成20%的中介费,而中介费一般为介绍工作月工资的10%。”

  “中介介绍的工作中有很多连他们自己都不清楚,他们只管凭三寸不烂之舌,把工作说得天花乱坠,拿到中介费。最终很多人工作找得都不合适,或当初的承诺不能兑现。只要你看到民工提着包袱回来的,肯定是要求退钱,但中介多数会再给你介绍一个工作,退钱并不容易。”

  “我的父母也是农民,我不想他们出来打工也受骗,其实我很讨厌这个活儿。现在有这么多的免费招聘会,这么多岗位,农民工一定要睁大眼睛,千万别落入黑中介的圈套!”他提醒说。

  (据新华社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