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想念那盘凉拌粉条(我说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6: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平子

  年年春节,到姑妈家做客,总能吃上那盘拿手菜———凉拌粉条,又滑又香又筋道。今年却没了口福,姑妈不做了。问起原因,姑妈抱怨说,现在的粉条净假的,不是像猴皮筋一样咬不断,就是放到锅里一煮就烂了。

  茶余饭后到村里走走,这样的抱怨还不少:新鞋没穿几天就“咧嘴”,饮料喝完拉肚子,牙膏硬的像石膏,播下的种子没收成……从生活用品、食品到农资,假货无孔不入,让不少人吃了苦头,又防不胜防。难怪,乡亲们说:“过去没钱,买东西伤脑筋,现在有了钱也伤脑筋。”

  时下,农民手里有了活钱,消费需求也在变化。他们买东西不再像过去那样只图便宜,懂得了买穿戴要挑牌子,买吃的要挑质量,买种子要新品种。他们也渴望能像城里人一样放心消费,健康消费。

  然而,鱼龙混杂的集市和零星的村屯小店与满足农民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在农村,没有像城市那样严格的监管力度和市场门槛;农民也没有城里人那样的维权意识和手段,买了假货也往往是“能忍则忍”。更可恨的是,一些地方、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客观上为造假、售假撑起了“保护伞”。于是,一些不法商贩乘机“下乡”,肆无忌惮地把农村当成了“销废”市场。

  假奶粉、毒大米,一批假劣食品给多少农民家庭酿成悲剧,假种子、假化肥,一批假农资会毁掉多少农民一年的生计。这样的教训已经不少了,是对农村假劣商品当头棒喝的时候了。

  严惩坑农才是护农。要让亿万农民放心消费,首先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打击农村市场的制假售假、价格欺诈等行为,为农村市场营造一个诚实守信的好秩序。还要充分考虑农民需求变化,引导有实力、信誉好的连锁商业企业向农村发展业务,形成以村为基础的农村消费品零售网络,以正驱邪,净化农村市场。此外,建立农村基层维权投诉站,引导农民科学的消费观念,降低他们的维权成本。

  真希望又能吃上姑妈做的凉拌粉条。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