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万亩黄姜销路遇难题(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6: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生姜摊边等待买主的农民。

  本报记者 张志峰摄

  本报记者 张志峰

  湖北省十堰市区距该市郧县白浪镇有100多公里,沿途山坡不时可见一些枯灰的秧子。“那就是黄姜秧子,当年像个‘金娃娃’,都想抱一抱,现在贱得让人心痛!”白浪镇党委书记胡建华指着不远处的山坡对记者说。

  火头根“火”了,农民心里乐了

  当地称黄姜为火头根,黄姜富含的皂素是一种药物原料。

  “最红火时,1斤黄姜卖一块多钱,大家都抢着种。”该镇杨沟村的王志友一边挖黄姜一边说。1996年前后,国内黄姜市场渐渐升温,当地农民纷纷种植。短短三四年,白浪镇2600户家家种有黄姜,全镇共有1.5万亩,其中不少人到邻近的河南等地租地种植。

  “火头根火了!我们所共4个民警,每天要派3个民警夜间巡逻,为农民护姜。”白浪镇派出所梁所长告诉记者。

  “外地来买黄姜的成群结队,刚挖的黄姜,土都抖不干净就打包了,100斤里头少说有10多斤土。”姜农杨俊有说,“那时给别人挖姜,一天能挣15块钱。”

  有关部门统计,1999年至2002年,十堰全市黄姜面积从15万亩跃至45万亩以上,皂素年加工能力从505吨猛增到2250吨,加工企业从10多家发展到50多家。

  无序膨胀造成“供不应求”假象

  2003年下半年以来,黄姜市场悄悄变了。“简直是一落千丈!”白浪镇一位村干部感叹。黄姜价格一路下滑:每公斤从2元多跌至1元多、0.8元……目前则在0.24元至0.34元徘徊,每吨皂素也从50多万元跌至10万元左右。

  姜农杨俊有挖出的黄姜有点瘪。“一亩黄姜一般要上2袋化肥,去年一点肥料没敢上,就锄了草,越上肥越赔!”他指着田头的路说,往年这时候路上汽车不断,尘土飞扬,收姜的贩子都撵到地头了。今年哪有人?

  “那时,许多人急于扩种抢种,炒卖种子把价格抬得虚高。多数黄姜其实是在种植户之间来回倒腾!”白浪镇一位干部说。十堰市有关部门统计,2000年前后,该市每年起挖的黄姜仅有1/3进入加工领域,黄姜在园面积约七成是当年发展的,次年就卖作种子了。黄姜的无序膨胀制造了“供不应求”的假象!

  目前,十堰有数十万亩的在园黄姜,等待行情回暖。

  村镇加工厂骑虎难下

  白浪镇原有10多名黄姜经纪人,现在大多在家“闷着”。

  会沟村黄姜经纪人李文银,是白浪镇退休干部,在镇里动员下,他还在勉强支撑。一个月前,李文银和外地某药厂谈妥了价钱。黄姜运到后,对方却要杀价。李文银争辩说:“你们要讲诚信!”对方说:“现在一天一个价,你要么卖,要么拉回去。”运回去还得赔运费和工人工钱,李文银只好委屈自己,“我是个小经纪人,人家是大药厂。”

  白浪镇现有5家黄姜加工企业,多数在保本运转。在昌盛皂素厂,一半工人在干活,一半在晒太阳、打扑克、闲聊。

  为给黄姜寻找出路,郭沟村30多户村民让出自家菜园,村干部磨破嘴皮,终于搬来“救兵”。2004年11月,郧县跑运输的谢宝志投资约70万元建起一个水解物厂。“皂素价格低,开工不赚钱,停工更赔。贷款利息我都付不起!”谢宝志深深吸了一口香烟说,“当初稀里糊涂来办厂,现在后悔了,每天都掉头发!”

  当地政府曾考虑让黄姜加工企业以“保护价”收购黄姜,助姜农渡过难关,但没有具体实施细则。

  “政府也是好心,可我们保护姜农,谁来保护我们!”一位黄姜加工业主反问。

  政府引导、群众做主、共同应对

  面对这种形势,白浪镇党委和政府进行了思考:黄姜产业处于低谷是暂时的,不能弃姜毁姜。在园黄姜也不再起挖,早先起挖的设法贮存。开辟新路,“堤内损失堤外补”。

  这次,白浪镇的思路更明确了:政府做好引导和服务,决策权交给群众!2004年该镇先后5次组织各村群众代表160多人到安徽亳州等地考察,杨沟村的国俊贤等人自发到河南等地考察。他们把技术员请到白浪,认定当地宜种板蓝根等5种中药材。安徽一家大型医药公司为其统一供种,提供技术服务,签订收购订单,明确最低收购价。2004年,白浪镇的1万多公斤板蓝根,按照高于市场价的协议价卖给了那家公司。

  经历了这次黄姜产业的波折,白浪镇的群众理智了一些。有的改姜种粮,有的套种木瓜,有的发展板蓝根、川乌等中药材。

  “我们不回避眼下的困难,当务之急是引导农民找到合适的产业,降低、弥补损失。最终要帮助群众学会在市场中‘游泳’。”郧县一位分管农业的领导说。

  鄂西北地区黄姜产业遭受挫折,这些波动该由谁来“熨平”呢?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