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名果富了田马园(农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6: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司印居 吕东江

  隆冬时节,在鲁西冠县田马园村采访,看到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新景象:村里宽阔的大街两旁,一座座二层小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骑着摩托车的俊男靓女穿梭而过;迈步田马园村的田野,举目远望,村民们正在那连片成方的果园里修枝打杈、刮皮抹药、浇果树,那100多个反季节冬暖式水果大棚里春意融融,美国油桃已长成手指肚般大……正在给油桃浇水的38岁女村民幺玉娥笑嘻嘻地说:“去年俺种了两个大棚美国油桃,产油桃5000多斤,总收入3万多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坐落在黄河故道上的冠县东古城镇田马园村,上世纪70年代末期,这里还是一个沙丘遍布、茅草丛生的穷沙窝,全村1100多人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

  1979年秋天,村党支部书记田洪勋带领干部群众,治沙造林,打井修渠,苦干14个春秋,终于制伏了肆虐的沙魔,那片世代荒凉的4000亩沙滩,种上了树木和庄稼。

  然而,靠单一的粮棉生产,只能解决温饱问题。田马园要致富,必须另寻捷径。于是,他们学人家栽植了400亩红富士苹果树。由于果苗质差混杂,加之农民不懂技术,管理不善,苹果个头小,产量低,到头来,收获的苹果远没有种粮合算。

  在失败中,田马园人认识到,要拔掉穷根走富路,必须大力发展名优特新果品。1994年春节刚过,“村头”田洪勋和村干部踏冰雪,顶寒风,走出故道,踏上了寻觅名、优、特、稀果树品种的征程。他们早出晚归,四处奔波,几乎走遍了辽宁、青岛、莱州近百个市县和农村的果园;哪里召开农产品展销会,他们就到哪里去;听说哪里有好果树品种,立即出发……

  正是凭着这种执著的精神,田马园人先后引进了日本丰水梨,美国油桃、凯特杏,中华寿桃,还有早、晚生红富士、黄金梨等20多个系列、80多个品种,种植名优特稀果树4000亩。自此,田马园村打破了水果秋季集中下树的局面,实现了四季开花,月月有果,全年吃鲜,田马园村真正成了世界名优水果园。

  产品名优,销路不愁。这个村种植的1200亩大樱桃,亩产达到1000公斤,亩收入达到4万元;他们引进的美国油桃连年丰收,亩棚收入高达5万多元;比鸭梨早熟20天的日本丰水梨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国外客商以每公斤4元的保护价预订了今年的丰水梨。特别是该村生产的早生绿宝石梨、红富士苹果,以色泽美观、口感脆甜、汁丰耐储而名声大振,果农足不出门,即可销售一空。

  村里引进的果树品种多了,面积大了,总产量高了,技术要求也高了。对此,村里建起了山东田园果品科技有限公司、水果批发市场和两座储藏能力200吨的恒温库,设立了果树、生资、农机、技术四大服务站。在果树管理上实行统一打药治虫,统一浇水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销售,解决了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难题。村里还出资选送党员和中青年技术能手到农函大学习深造,并与北京、济南等果树科研部门和大专院校建立起密切的协作关系,定期聘请果树专家讲课。几年来,培训农民技术员达500多人,在245户农民中,每户都有两名技术员,使全村人都掌握了地光铺膜、果树套袋和转果等新技术十多项。2004年,这个村水果总产600万公斤,农业总收入1300多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其中仅水果收入就8000元。

  穷日子过惯了的田马园人,哪见过这么多钱,怀揣大把的钞票,他们反倒有了新的思想压力,这钱怎么花?过去,元旦是城里人过的节日,而今年元旦,田马园村过得特别火爆,从零点到7点,鞭炮声噼里啪啦响了一宿;过去见都没见过的煤气炉、电火锅,全村一下进了上百只;餐桌上鱼、虾、牛羊肉开始唱“主角”,许多村民准备造楼房,买小轿车……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