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灵通包月号出现一号多机 网通称正加大打击力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7:35 新华网
小灵通包月号出现一号多机网通称正加大打击力度(图)
去年网通停发小灵通包月号时,曾引来众多抢办者。资料图片

  近日有读者提供消息称,市场上仍有“小灵通包月号”在销售,而中国网通去年就已喊停并不再销售。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小灵通包月号是一个“变种”,即利用以前办理的包月小灵通作为母机烧出多个子机,也就是几部小灵通同用一个号。

  这些子母机,每月仍是只需交70元或65元的包月费。北京网通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将加大对地下小灵通烧号、一号多机等行为的打击力度。

  包月号炒到1500元

  前天上午,记者暗访了北京的几家通讯器材店。

  在通州区潞河中学对面的迪讯通通讯公司,记者问是否有小灵通包月号出售。女店主说,市场上已没有包月号销售,但她店里有几张自己用的,如果想要,最低1500元。

  店主“自己用的包月号”如何完成过户?店主说,包月小灵通是不允许过户的,但他们通过经销商拿到了一批为数字标号的号码,买者只要和他们签一个协议,就可把这个号转让。买者以后每月往这个户主编号的小灵通号上交包月费就可以了。

  记者提出先看机器,女店主拿出一款旧的小灵通对记者说,包月小灵通现在都是旧的,如果想换成新的,需要重新在她店里购买小灵通。她可以通过店里的烧号机将旧号转到新机器上。

  记者提出,这样岂不让一个号出现在两个小灵通手机上?女店主说,烧号完成后,他们会当面将旧的小灵通上的号销掉。

  烧号可使一号多机

  记者提出价格太贵,女店主说,1500元是最低价,别的店这种包月号已卖到1800元。

  记者问是否可以和家人共用这个号。店主:这个没有问题,如果真想购买,当时就可以将这个号烧到两个小灵通上。记者问如何进行烧号,店主指了指柜台里的一台电脑说,“你如果今天要,我现在就可以给你烧,一会儿就好。”

  对于这种一号多机的小灵通如何接打电话,女店主解释说,同一时间只能让一个小灵通通话。接电话时,也只有其中的一部小灵通会响。如果你不想接这个电话,只要关机,网络会立即接通另一部小灵通。

  店主提醒记者,一号多机最好是和认识的人共用,否则被别人投诉会很麻烦。

  地下烧号泛滥

  记者通过暗访通讯器材店了解到,手机、小灵通的烧号机很泛滥。

  据中关村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普通手机的网络和小灵通使用不同烧号机,但原理都大致相同,就是通过烧号机完成数据卡的复制。复制后的号码可以盗打原机主的电话。外地小灵通也可烧成北京的号,并完全由机主买单。

  在通州的北京溢达畅源通讯器材销售中心,店主告诉记者说,现在很多店卖的包月小灵通号都是一号多机的。另外,有的店主将包月小灵通卖出后,自己手里还有一个烧制的同样的号。他们平时不开机,打电话时才开机。这样买主很难发现他们的小灵通被盗打。

  非法号码会被销掉

  对于市场上包月小灵通号被多次烧制及高价出售的情况,北京网通综合部唐柳明表示他们已知道这种情况。

  他介绍,2004年初,网通针对学生和警务人员,推出两种包月号。由于对代理商管理上存在漏洞,导致部分小灵通号流失到社会其他群体。同时,一些低端通讯器材销售店手中有部分没有登记机主的包月号,能自由转让。2004年5月底,网通即已停发小灵通包月号。但包月号的价格也被越炒越高,甚至出现了同一号码被烧制后多次销售的现象。

  唐先生说,地下烧制小灵通号肯定是违法的。

  他提到,网通可以通过查看运营网络,看到小灵通使用的区域。如发现同一号码在大致相同时间内在不同区域使用,就可判断这个号被烧制过。对于那些登记过身份证的号码,网通会追查到原户主,并会将被复制的号码销掉。至于那些没有户主的号,若出现一机多号,将会销掉该号。这样,无论是母机还是子机都将无法使用。

  唐先生提醒想购买这种包月号的消费者,北京网通早已停止销售包月号,从黑市买到的包月号很可能是被多次烧制的。同时,网通加大了对这种一号多机的打击力度,一旦被销号,消费者将自己承担损失。

  相关案例

  非法复制小灵通号码店主盗取话费被判刑

  据《水母网》消息,一手机店主因非法复制他人的小灵通号码牟利,2月初被烟台区芝罘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000元。

  烟台某通讯商行店主孙某,利用客人到其店内换小灵通号码或维修小灵通之机,偷偷记下小灵通,并将他人的小灵通号码复制在自己的小灵通上。之后,他在自己开的话吧实行优惠政策,打10分钟奖2分钟,而奖励电话就用复制别人号码的小灵通打。通过这种方法,孙某共盗得话费5700余元。

  芝罘区法院经过审理认为:孙某复制他人电话号码供自己使用,盗打话费数额较大,其行为已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构成了盗窃罪。

  电信严打小灵通盗码

  据《华西都市报》消息,针对不断出现的套码盗打小灵通现象,2月23日,重庆电信部门严厉处罚了一批非法盗窃小灵通PS码的代理商家,并出台了新的《小灵通PS码管理办法》严管码源。

  近来,重庆电信部门在接到的用户投诉中发现,有一部分人的电话号码被他人盗用了,即同一个号码有不同用户。这部分用户或曾丢失过小灵通,但没及时挂失,或购买二手小灵通后,又到一些代理商处重新写入原先的号码,然而也就是在此时,用户小灵通的PS码(机身码)和电话号码被代理商偷偷记录下来,随后被写给了其他用户。此外,还有个别代理商故意记录他人PS码,盗打电话。

  重庆电信部门处理了一批进行非法操作的代理商,并出台了新的《小灵通PS码管理办法》,提高码源管理力度。有关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小灵通卡机合一,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随着卡机分离步伐的加快,利用写号盗打电话的情况将逐渐消失。(作者:任冠军)(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