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写进北京家庭教育大纲 逐步融入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7:45 新华网

  北京全市教师将接受心理培训

  在昨天举行的第三届“健康杯”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交流研讨暨颁奖会上,北京市教委德育处有关人士透露,将组织全市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各中小学至少有一名相对稳定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接受过统一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但是,本科学历以上并且是心理专业毕业的教师不到10%.下一步,除全体教师统一接受培训外,学校的兼职心理教师还将接受更加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培训。据悉,其他任课教师和心理健康教师接受的培训将会有所区别。

  市教委目前要求,各中小学要争取做到有宽松细致的心理健康环境、有心理健康老师、建立心理热线或信箱、开展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设置谈心室。

  教委该人士解释,在校园心理健康环境方面,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应有和谐融洽的关系,校园设施要能够体现出富有人情味、人性化的一面(例如校园标语),鼓励学生展示自我等等。

  据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现已写进北京市家庭教育大纲,并逐步融入学校的课堂教学。北京数字德育网预计也将开通心理咨询服务。

  :考试前学生心理咨询较多

  一位心理健康老师认为,教师自己也要加强学习解决学生的新问题

  八一中学的心理健康老师张丽丽,在昨天举行的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交流研讨会上介绍说,一般情况下,考试前来咨询的学生较多。

  在八一中学,每周一到周五中午有1个小时,张丽丽都会在学校心理咨询室接受学生的咨询。一般来说,考试前来咨询的学生较多,平均下来,基本上每学期每天都有1至2名学生。此外,她还要深入学生中间,主动接触学生并发现问题。

  “如果全校每一个老师都能接受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培训,其效果将会非常明显。”张丽丽说,她曾在几年前刚进校时参加过培训,但是学生的年龄在不断增长,新的问题总会出现,所以老师自己也要多加强学习。(记者王荟)(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