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00农民工 挤爆招聘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8:08 华商网-华商报
6000农民工 挤爆招聘会(组图)
仔细看看,哪份工作适合自己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6000农民工 挤爆招聘会(组图)
找到工作啦,好高兴!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喜娃,快来这里领免费资料。”领到资料的一位农民工大声向同伴呼喊。昨日一大早,前来求职的农民工朋友将西安市劳动南路171号的西安市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大院围了个水泄不通,约6000人参加了本报和西安市劳动部门联合举办的这场免费招聘会。

  镇政府包车 400多人浩荡来

  “免费的,免费领取的,太好了。”领到资料的一位农民工大声向同伴呼喊,“喜娃,快来这里领免费资料。”招聘会还未正式开始,“春风卡”免费发放处就围了许多农民工,尽管管理人员一再要求排队领取,但农民工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从工作人员手中争着要宣传资料。

  长安区灵沼乡石榴村一位30岁的水工说,他一大早就从家里赶来,他们一行来了23人,这种免费招聘会还是第一次参加,“真的太好了!说一句实话刚开始我们还不相信,最后看到是由华商报与劳动部门一起主办的,大家一商量就来了,报纸上刊登了行车线路,我们很快就找到了会场。

  户县余下镇镇政府包车送来400多人,副镇长张护昌说,看到华商报这次免费招聘会后,他们动员了四个村40岁以下的富余劳动力参加,镇政府包了两辆大轿车,送他们参加招聘会。

  外地企业“三番五次”来招工

  据山东烟台市外资投资企业协会韩国企业分会的李先生介绍,他们这次到陕西招工数在500名左右。春节前他们就曾在凤县、岐山、凤翔、山阳等地联系农民工,春节过后又返回陕西,直到参加这次人才招聘会,他们预计要找200多名工厂女普工,主要招聘岗位是缝纫、裁剪、包装、织网等工种,每月包吃住700到1200元,报名参加的人数已经有200多名。同时,李先生说,为了能成功地招聘到合适的农民工,他们已决定在西安设立办事处。

  浙江4家企业昨日也在招聘,这几家单位准备招聘100多人,于近日赶赴浙江义乌、台州。

  农民工选企业 人文关怀不能少

  在许多招聘摊点,记者发现,多数应聘人员对招聘企业的一些“附加条件”格外关注,如加班费、发工资时间、食宿等。山阳县缝纫女工李梅说,企业要找到熟练的缝纫女工确实很难,但企业在谈薪水的同时并不谈吃住、休息等问题,缺少人文关怀,这种状况令人难以接受。

  “高门槛”有啥怕 闯闯它

  对于以前的农民工来说,一些“高门槛”职位都是那些“大学生们的事情”,但现在不同了。昨日,就有许多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商谈,希望自己能够被录取。上午10时前,西安灞桥农民工梁小建已与3家“高门槛”单位达成意向,准备今日面谈。梁小建说,自己学的是商业贸易,以前没有勇气面对“高门槛”企业。有了在几家单位工作的经历后,他认为自己的能力并不比那些大学生差多少,所以,才鼓足勇气准备尝试一番。梁小建说,他的几个朋友也准备尝试走进“高门槛”。

  想免费培训 快来

  昨日,农民工走到每个摊位前的第一句话就是“要什么文化,要什么证件”,农民工已开始注重推销自己了。

  与此同时,设在招聘会场入口处的免费培训报名点,也吸引了许多农民工,他们把咨询台围了个严实,几名工作人员在耐心回答农民工的提问。

  “真的免费培训吗?给我一张报名表。”长安区一农民半信半疑地问。“我们是西安市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的,只要是西安市辖区的都可享受免费培训。”据工作人员丁女士介绍,他们是市政府指定的劳动力转移培训基地,主要是对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行比较实用技术的免费培训。现场报名的有570多人,他们归类整理,按照工种安排农民工培训工作。

  据统计,昨日有1280位农民工兄弟在招聘会现场找到了工作,达成用工意向1600个。本报记者 东方雨 郭魂强

  进城农民工 华商帮你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