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栏锐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8: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助学贷款需要利益激励机制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日前对《中国青年报》的一篇稿件———《海南:助学贷款依然是“水中月”》进行了批示。报道中,海南省教育厅一位处长说,这次助学贷款签约没有成功,主要原因是很多借贷学生不还贷,银行的风险很大。张保庆表示气愤:“这种说法是错误的。”(2月25日新华网消息)

  这虽然只是海南省的个案,但很具典型意义,它足以说明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目前面临的尴尬。要想让国家助学贷款真正成为维护高等教育公平的有利手段,笔者以为,助学贷款在指导思想上,应从强力推行调整为利益激励与保障,同时有针对性地辅以合理约束的配套措施。银行方面,关键在于如何调动它们开展助学贷款业务的积极性,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解决它们不能按时收回助学贷款的后顾之忧。在这方面,方兴未艾的住房贷款值得借鉴。犹如硬币的两面,在激励与保障银行利益的同时,也应对大学生的按时还贷予以有效的监督。

  福建 修仰峰

  审计风暴也应关口前移

  据2月25日《江南时报》报道:今年,除对财政等部门组织和参与组织预算进行审计外,江苏省还将对10个部门的预算进行审计。

  “审计风暴”以来,各类资金违规现象严重,管理不规范金额较大,“小预算大决算”等问题在部分地区、部分单位情况相当突出。不可否认,事后审计或者说是决算审计,其本身从时间上就是一种“滞后性”的纠偏行为,这种“后置”功能并不能有效地确保国有资产、政府资金科学、合理、安全地投放和使用。从各地审计结果来看,没有严格预算规范的资金只会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江苏省审计厅朱尧平厅长认为,目前有很大一部分违规行为是由于前期政策模糊造成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此次江苏省将审计工作的关口前移,应该说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重大举措。科学严格地规范资金预算,犹如给马套上了“笼头”。事先预防比事后查处,无论是就审计工作职能要求还是审计工作自身效益而言,其结果都是不言而喻的。

  南京 沐童

  校园现金为何屡被抢劫

  继去年2月份四川南充市一所偏僻小学发生持枪劫匪冲进教室,将一名正在收缴学费的老师开枪打死,并劫走4000多元学费后,今年2月22日,广东廉江县横山镇中学又发生类似暴力案件。

  类似的学校收缴学费和学生准备上缴学费被抢事件,近一两年来在媒体上频见报道。屡屡发生的学费收缴中的不安全事件说明,加强学费收缴安全已经刻不容缓。首先,应该改变传统的学费收缴方式。当前在商业交易中,各种银行电子账卡的使用已经越来越普遍。但是,不少学校仍然习惯于传统的现金收缴学费方式。这使歹徒们有了可乘之机。其次,公安和学校应该互相配合,加强学校学费收缴中的现金保护。学校学生和教师的人身安全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但是,同样作为校园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校园现金,特别是学生学费收缴中的现金安全同样不容忽视。

  宿迁 路海山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