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高官下海引发震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8: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关于官员下海,中央一直有“三年两不准”的规定。近日,上海市虹口区区长程光突然辞官,出任印尼大财团三林集团(以下简称“三林”)中国区总裁。消息一出,如巨石入潭,惊起政商两界轩然大波。上海市委组织部通过市政府新闻办转达他们的意见:程光的离职任职程序都是合规的,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彭镇秋评价说,这个事件表明,上海开始了灵活的干部选择机制,业务干部进政府,行政官员搞业务,这有利于干部体制改革,“应该鼓励这种正常流动”。

  区长逆风下海

  程光,作为上海一个重要区的区长,上海25个部级储备干部之一,突然辞职下海,自然引起高度关注。

  在现行的政策环境下,对官员下海,中央一直有着严格的政策限制,1993年的《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中就有相关规定。200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辞职从事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意见》更是明确重申:“党政领导干部辞去公职后三年内,不得到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经营性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任职,不得从事或者代理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经商、办企业活动。”这也就是常说的关于官员下海的“三年两不准”的规定。

  上海1998年出台的《上海市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实施细则》也明确规定:“国家公务员辞职后,两年内到与原机关有隶属关系的国有企业或营利性的事业单位工作的,须经原任免机关批准。在特殊职位上任职的国家公务员辞职后,两年内不得到与本人原工作业务相关的企业、事业单位任职或到外商驻沪机构任职。”

  程光的下海,无疑对这些文件都是突破,他也是中央“重申三年两不准”后第一个下海的高级官员。上海市委副书记王安顺亲自到虹口区宣布了他的离职。

  转投印尼首富

  三林集团以森林管理著称,其在印尼的业务很大部分是涉及能源方面。董事局主席林绍良是印尼首富,出生福建。在印尼,林绍良旗下有两大集团,下属100多家公司,涉及到能源、金融、地产、交通、种植、航运、旅游保险等数十个行业,分布在印尼各个城市及世界各地。

  在中国,三林也有大量投资,比较大的有与北京朝阳区政府签署的投资额达160亿元的东坝集团基础设施建设协议,以及参与开发的上海北外滩项目。在上海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三林异常重视北外滩开发的机会,这种合作从程光的前任———虹口区原来的区长,现任宝山区区长的薛泉荣持续至今。

  2004年11月,三林收购了合资公司中远三林置业中剩余的股份,将其完全收于囊中。为了加速北外滩开发,在中国,三林急需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人,而深谙房地产业运行之道的林绍良一直在政府官员中物色人选。

  虹口区区长是他们接触最多的政府官员,无疑是三林最好的人选。程光的简历显示,他曾任宝钢副总经理,在宝钢任职期间,就已经是部级后备干部。后任武钢副总经理、上海市计委副主任。程光在政府、企业的双重经历,让三林格外满意。记者联系中远三林,对方告诉记者,公司正在进行股权转制,无法接受采访。

  灵活的官员机制

  程光的离职必须要有组织的批准。2004年11月中旬,林绍良来到上海,拜会了上海高层,并承诺:“三林计划把今后发展的重点放在中国,扩大对能源、农业、运输等领域投资,并逐步将上海公司发展为亚洲乃至全球投资管理总部。”

  三林承诺扩大对上海、对中国的能源投资,打动了政府。显而易见,中国是个能源稀缺的国家。近年,中国企业开始进军海外,很多企业都是瞄准海外的能源,甚至在外交上,能源的因素也越来越重要。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所以当程光提出辞职,要求去三林任职时,组织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放行。在虹口区内部的告别会上,程光也说自己离职是“三肯”:“企业肯要,组织肯放,自己肯去。”

  对于程光的下海,学界则给予了肯定。彭镇秋说:“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干部强调组织安排,忽视个性追求。干部似乎就是铁饭碗,不能变动。这是不对的。在官员下海方面,温州先走了一步。现在,上海也开始了灵活的干部选择机制,干部流动开始双向选择。”

  据中国经营报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