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檄可以“死而无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8: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蒋涛

  什么是英雄?古龙在武侠领域里给出的定义是: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喝最烈的酒、吃最辣的菜,玩最快的刀,杀最狠的人。在围棋里,英雄又是什么?敢于挑战最强的人,这种勇气和胆色本身就足以称得上英雄!

  在农心杯的擂台赛上,想做先锋的,多赢几盘棋、拿拿连胜奖,是其目的。

  那想做主将的呢?谁都知道:李昌镐会做韩方的主将,这是主办方为避免“拿连胜奖拿到吐血”,更是一种对韩国围棋负责的态度。做中方的主将是需要勇气的,他必须是一个急迫想“会会”李昌镐的棋手,必须是个要为中方荣辱承担最终压力的棋手。

  早在去年农心杯未开幕时,笔者已经从王檄的口中得知:他会做中方本届的主将,其豪气如上届的中方主将古力一样。本届农心杯预选中,王檄正是战胜古力而获得入围资格的,这是否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古力去年没碰到李昌镐,就先倒下了,但王檄本次与李昌镐已经有了第一次正式的交手,既然来过、活过、奋斗过,王檄可以“死而无憾”。

  此前,中国棋手的杰出表现,确保中国的主将能进入最终的决战。从现场传回来的消息是,随着李昌镐的连胜,王檄面对媒体的话越来越少,这就像一只丛林中觅食的猎豹,越来越嗅到巨蟒的逼近。这是一种无形的压迫感!笔者曾经幻想,李昌镐早点被张栩或王磊“搞定”,说不定王檄会成为最终改写中国农心杯征战史的英雄,可惜历史跟王檄开了一个善意的玩笑。

  李昌镐的强大,已经表现得无以复加:2005年,李昌镐可以在农心杯上海站前只有1胜5负,但经过农心杯后,李昌镐的战绩变为了5胜5负,战绩平衡;2005年,李昌镐可以仅在韩国KBS棋王赛中胜过李相勋,但农心杯上海站中,李昌镐却连胜张栩、王磊、王铭琬、王檄四大中日高手;农心杯上海站前,韩国国内曾出现一股“李昌镐走下坡路”的论调,自尊心极强的李昌镐肯定被刺痛了,农心杯还没结束,几乎所有的韩国媒体已经开始称:有李昌镐在,一切皆有可能!

  从另一个角度上看,正是因为李昌镐的过于强大,才让笔者不忍对王檄更苛责什么。毕竟王檄只是一个只在去年才全面爆发的棋手,他做中国主将的年龄甚至比古力还小!

  古龙笔下总有一些抱着“来过、活过、奋斗过”的英雄,比如兵器谱上排第三的“小李飞刀”去挑战排名第一的“夺命金环”,李寻欢的心中有说不出的惆怅和无奈;手拿“春怒”利剑的杨铮去挑战手拿“温柔”薄刀的狄青鳞,杨铮抱了一颗必死的心。谁说失败者就必定是狗熊?王

  檄的身上已经透露出李寻欢、杨铮的气息,谁说他不会迎来下一次成功?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九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