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男同事出差之后(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08:14 人民网-江南时报

  宏儿

  高傲不等于不交流

  芳龄24岁的陶欣欣不仅人长得美丽端庄,还是某名牌大学英语系的高材生。从学校到公司,追过她的男人不下两打。欣欣是个事业心很强的女孩,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她无暇去顾及爱情,而且她也绝不会随便嫁给一个平庸的人。丰富的工作经历使年龄不大的陶欣欣显得格外成熟淡定,对所有的男性都有一种若即若离的冷漠感。因为不甘心做个“花瓶”式的人物,她跳槽到一家IT制造企业,主要负责采购工作。

  欣欣的专业能力和创意都很出色,也很善于组织运用资源和外部力量,有时甚至比老板想得更多更周全。不久后,公司与沈阳一家供应商有个重要谈判,老板便放心地派她和另一名业务骨干于皓前往,老板的算盘是这样打的:于皓能言善辩、咄咄逼人,会先在气势上胜对方一筹,这样他们的起价就不会太高;陶欣欣不动声色,却能在出其不意的时刻后发制人,最后大获全胜。

  可结果出乎老板意料,成交的价格仅比他定的最高限价低一点点,令他大为不满。盘问了半天他才明白过来:“冷美人”陶欣欣平时跟男同事就缺乏交流,出差途中更是拒人于千里之外,一路上除了登机、取行李、办住宿手续时两人聊了有限的几句外,其它时间,陶欣欣不是若有所思地望着舷窗外,就是在闭目养神,或是翻着一本画报。直到走进谈判会场前,于皓找陶欣欣商量对策时,她依然是淡淡的,让于皓误以为她已胸有成竹。

  谈判一开始精明的对方并没有开口报价,却迂回试探想知道他们可以接受什么样的价格。敏感的欣欣当然察觉了,她正沉默着考虑斡旋的策略,那边性急的于皓误以为她被对方的问题难住了,忙抢先解释,一下子就陷进了人家的圈套。结果,陶欣欣再冷静、沉着、再足智多谋,也无力回天,只好接受了那个显然是偏高了的价格。

  点评:含蓄和矜持是一种女性美,但太过内敛,缺乏与同事的交流协作,则会阻碍职业女性的发展。由于平时每人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分工,加上领导的监督和协调,这种问题还不很明显,一旦出差在外,没有“团队精神”,是无法圆满完成工作的。看来,欣欣需要改一改自己的性格习惯,对男同事多点热情。当然并不是非要强颜欢笑,毕竟她的职责是把公事做好。

  分给男同事一点光芒

  祁悦在一家贸易公司做市场推广工作。去年广州秋季交易会开幕时,市场部经理由于工作忙无法脱身,公司决定派大家公认为主意多、沟通能力强的祁悦参加,与她同行的还有肖金和罗又铭两位男同事,这两位同事比祁悦年龄稍小,于是,祁悦俨然以大姐自居。

  一路上她表现得既热情主动,慷慨大方,还不失女性的细致与周到,处处照顾肖金、罗又铭,订票、订酒店、联系展位等等几乎都由她一手操办。而整个在展时间,祁悦几乎没有挨过展台后备用的椅子,她变换讲着流利的汉语和纯熟的英语,迎进送出每一位进入展位的客人,陪客户们吃饭、聊天、打台球、玩保龄。交易会结束时,他们一行3人不仅拿回了上百万的订单,还结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客户。两个月后,业绩斐然的祁悦被破格提拔为营销企划主管。

  过了一段时间,祁悦又要出差了,她想叫上次合作愉快的两位男同事一起去,他们却借故推托了。祁悦这才觉察到自那回出差后,肖金和罗又铭碰见她脸上就讪讪的。她很纳闷:我一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又喜欢与人为善,什么时候得罪了这两位同事呢?

  点评:社会学家霍曼斯的“社会交换理论”认为:任何人际关系,其本质上就是交换关系。只有这种人与人之间精神和物质的交换过程达到互惠平衡时,人际关系才能和谐,而且只有在互惠平衡的条件下,人际关系才能维持。祁悦的潜意识里可能以为“我慷慨大方、乐于助人,他们应该感谢我、更接受我才是。”其实你的热心反而会给对方带来精神压力,因为友情必然是在双方的共同努力,相互付出的条件下才能产生。还有,在工作中精明强干点没错,但她应该注意不要让自己的光芒淹没了同事们,特别是自尊心强的男同事。

  和男同事少谈私生活

  徐锐读完MBA后,受聘于北京某市场调查与咨询公司。工作很累,很有挑战性,她只好马不停蹄地向前冲赶。幸亏有像朋友和兄长般的傅静庭,他总会在工作间隙讲一些幽默轻松的话题,让她的疲惫和低落情绪一扫而空。

  几年过去了,徐锐和傅静庭的业绩都卓然不群,颇受上司的青睐,他们也各自建立了家庭。随后,他俩被公司派往美国进行为期10周的经理培训,还在纽约久负盛名的一间咨询公司做了两周业务训练。包括电话采访、在电脑网路上做调研、向客户经理了解情况……

  这段紧张的日子里,徐锐、傅静庭一起开会、一起吃饭、一起通宵赶报表,相处十分亲密。离开美国的前一天,他们总算有了片刻的空闲,徐锐建议到纽约最繁华的购物中心采购,得到了傅静庭的响应。他们逛了百货公司逛超市,徐锐完全被那些各种各样、眼花缭乱的装饰品、化妆品、衣服、皮具所吸引住了。几条街逛下来,实实在在的东西她没怎么买,倒是收集了几大袋稀奇古怪的玩意儿,都由傅静庭拎着。傅静庭说他也很喜欢逛街:并不一定要买点什么东西,光是看看布置得琳琅满目的橱窗、还有街头咖啡座里悠闲的人群,都是一种绝对的享受,工作再辛苦也有了意义。听着这番体贴顺耳的话,想想宁可睡觉看电视也不愿去逛街的自家先生,徐锐心中涌起了很复杂的情绪:她对身边这个男人有了一种崇拜和依恋,她想:如果当初嫁给他,一定会很幸福吧……

  点评:和男同事出差在外,朝夕相处,往往容易滋生爱慕之情。徐锐拿自己的丈夫同傅静庭比,一定是越比越失望,越比越觉得自己的婚姻索然无味。殊不知这种比较是不平等的。如果你已是“名花有主”,出差时应该有意识地避免单独与男同事相处,就算你们很熟悉,也最好少谈论纯私人性的问题,如果发生了意外的感情,千万要理智对待。

  《江南时报》 (2005年02月27日 第十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