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新美国世纪” 到“新团结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美国总统布什21日~24日对欧洲的访问再次验证了这个道理。

  欧洲从政治上实际上分为了三部分:法国、德国等“老欧洲”;波兰、斯洛伐克等“新欧洲”以及半欧半亚的俄罗斯,它们和美国构成了错综复杂的关系。

  二战以后的几十年时间里,“老欧洲”一直是美国的盟友,同文同种的美国和“老欧洲”为了对抗俄罗斯的前身前苏联而建立了坚定的盟友关系。

  但是,单边主义的伊拉克战争改变了这种局面。前苏联卫星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新欧洲”和美国站到一起,美国的老朋友“老欧洲”法国和德国却与俄罗斯站到一起。

  不过,伊拉克战争的硝烟逐渐消退,伊拉克大选已顺利完成,法德俄“轴心”的主要基石动摇了。并且,乌克兰大选风波、普京中央集权式的政治改革、伊朗核问题、叙利亚问题和“尤科斯战役”等一系列争端显示,法德和俄罗斯就仿佛来自两个星球,它们之间的不同远多于相同。相反,布什政府尽管霸道,但在这些问题上是法德的“自己人”。

  在这种情形下,当布什跨越大西洋,跑来向“老欧洲”大献殷勤时,法德两国没有理由表示拒绝。更何况,美国国务卿赖斯已在欧洲展开过一次外交旋风,告诉欧洲,外交合作而不是单边主义将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占据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法德俄“轴心”建立在反伊战反美国单边主义的基础之上,当这两个基础都不复存在的时候,这个本来并不牢固的同盟势必会走向瓦解。

  可以预料,在不远的将来,欧美关系会持续升温,反伊战先锋、法国总统希拉克即将做客布什的得克萨斯州农场,接受布什总统的最高规格款待。不过,欧俄关系、俄美关系可能会进一步恶化。俄罗斯坚持向伊朗提供核燃料,而俄罗斯“卫星国”摩尔多瓦的总理已向欧盟抱怨说,俄罗斯正在干涉该国今年的大选,乌克兰式的大选风波似乎也即将在这个国家上演。(本报综合报道)

  本报综合报道

  21日,刚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美国总统布什发表激情演讲,向“强大的欧洲”大献殷勤,呼吁欧美把过去的不和抛到脑后并重新团结在一起,他煽情地宣称“地球上任何力量都不能将我们(欧美)分开”。

  布什这次演讲的题目是《跨大西洋的新团结时代》,这个题目或许会刺痛布什的众多高级助手: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副国防部长沃尔福维茨等人。因为早在1997年,他们参与创建了新保守主义鹰派组织“新美国世纪工程”,并于2000年秋天发表联合声明,宣称21世纪是“新美国世纪”。为保证这一点,全球秩序只能建立在“一个可靠的基础上,即美国的军事霸权”,联合国和欧洲盟友都应该扔到一边去,因为美国的军事霸权足以保证美国追求自己的目标。

  首任走向单边主义

  “新美国世纪工程”的主力干将们控制了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在他们的影响下,布什政府肆无忌惮地走向了单边主义:退出《反导条约》、《生物武器条约》、《化学武器条约》、国际刑事法庭以及《京都议定书》,并最终走向了先发制人的伊拉克战争。

  布什连任后,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和沃尔福维茨都被留任,温和的鸽派领袖鲍威尔被赶走,“武力公主”赖斯接任。这一连串的人事动作让“老欧洲”失望至极。当赖斯被提名国务卿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宣称他对未来的美国政府非常失望,因为这个政府看来不会尊重盟友的善意。

  但希拉克可能错了,本月中旬,“武力公主”赖斯在欧洲展开外交旋风,不仅委婉地就伊拉克问题向欧洲认错,还强调外交合作会在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占据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希拉克显然有些相信这番说词,法国媒体发现,希拉克总统两次热情地亲吻赖斯的手。

  二任奉行务实外交

  希拉克的“轻信”并非没有道理。美国前总统里根被认为是布什的“政治父亲”,他第一任政府同样被新保守主义者们控制,同样走向了单边主义,宣称前苏联是“邪恶帝国”并大搞军备竞赛。但第二个任期,新保守主义者被边缘化,里根政府重新走上务实外交路线,欧美之间的裂痕也渐渐弥合。

  目前的迹象显示,布什总统不仅复制了“政治父亲”首任的单边主义路线,也有望复制里根第二个任期的务实外交路线。实际上,尽管被称为“武力公主”,但赖斯仍是科班出身的务实外交官,她原来的副手哈德利已升任国家安全顾问,她自己又让务实派控制了国务院,分析家普遍认为她有望成为布什第二个任期的头号助手,左右美国的外交和国防路线。

  伊战教训了“牛仔总统”

  不过,布什并不是拍拍脑瓜就放弃了“新美国世纪”的梦想转而追求“跨大西洋的新团结时代”。美国的欧洲问题专家伊沃·达奥德尔称,是伊拉克战争狠狠地教训了“牛仔总统”,让他明白单边主义之路走不通,因为美国的力量其实有限,要维持美国一手打造的国际秩序,离不开欧洲盟友的支持。

  布什的对俄政策

  ———胡萝卜加大棒

  本报综合报道

  布什此次访欧的重点是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晤。希拉克已经接受了布什的邀请,将于今年春天去布什的得克萨斯州农场做客。施罗德政府则早就想同美国改善关系,以便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如何对待普京,可能会成为布什第二个任期的主要外交难题之一。

  美对俄越来越不满

  24日,当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坦率”地表达了对俄“偏离民主轨道”的担心,并呼吁俄罗斯应该尊重法制、新闻自由等民主基石时,普京站在他的旁边,神情严肃。

  布什政府之所以对普京政府越来越不满,不仅是因为克里姆林宫的国内政策,还因为其外交政策。俄罗斯和法德组成“反美轴心”,反对伊战;俄罗斯正在帮助伊朗建设核电站,美国担心这个核电站会成为伊朗获取浓缩铀的源泉;俄罗斯最近还向叙利亚出售先进的导弹;俄罗斯干涉格鲁吉亚、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的大选。

  曾经惩法放德谅俄

  当伊战爆发时,赖斯曾建议布什总统惩罚法国、放过德国并原谅俄罗斯。但现在,美国的态度显然完全转变了过来:向法德求和,并联手压制俄罗斯。上个星期,在美国参议院,两名举足轻重的民主党参议员麦凯恩和利伯曼提议将俄罗斯从G8中驱逐出去。

  但是,对付现在的俄罗斯,布什手中并没有几张牌。尽管许多美国国会议员呼吁制裁俄罗斯,但布什不可能这么做,相反他还表示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因为他认为这会诱惑俄罗斯走向法制。布什更不可能采取将俄罗斯赶出G8这样的大动作,至于“政权更替”这样的事情他想都不会去想。

  怎样对付普京政府,布什可能要向他的“政治父亲”里根学习“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一方面与俄罗斯在一些重大的战略问题上进行合作,如帮助俄罗斯加入世贸,和俄罗斯继续关于核武器的谈判;一方面与俄罗斯对峙,如一个个地“离间”俄罗斯的卫星国向西方靠拢。

  布什显然明白,如果欧盟和美国一道这样做,这个战略就会变得更加有效。吸纳俄罗斯的卫星国也符合欧盟的利益和愿望。

  俄罗斯让欧美走近?

  由此,俄罗斯可能会和前苏联一样,成为促进欧美合作的因素。布什结束欧洲之旅后,英国《独立报》25日发表题为“欧洲领袖必须开始对抗普京”的评论文章,呼吁欧洲和美国一道向普京施加压力。

  这篇文章反映了一种事实:尽管伊拉克战争促使法德俄三国组成了“反战轴心”。但随着伊拉克局势日趋平稳,这个并不坚实的“轴心”逐渐濒临崩溃,而“尤科斯战役”和乌克兰大选风波让“老欧洲”明白,俄罗斯就像来自另外一个世界,天生会与欧洲相互排斥,美国再霸道,但毕竟还是“自己人”。当美国总统来到欧洲,一边道歉一边讨好的时候,欧洲没有理由继续亲近俄罗斯疏远美国。

  北约与欧盟

  ———伙伴还是对手?

  本报综合报道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26日发表文章说,北约和欧盟现在已经成了竞争对手。北约总部和欧盟总部在同一个城市———布鲁塞尔,但却像在两个星球。布什22日在布鲁塞尔提醒说,这两个总部之间只有10分钟的车程,但它们却有不同的使命和文化。

  北约失去创立基石

  北约是一个军事同盟,是冷战的产物。欧盟的前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纯粹是欧洲的,其重点是经济。即便到了现在,这两个组织的文化仍然不同。欧盟总部富丽堂皇,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管理文化富有法国风格。北约总部位于布鲁塞尔市郊,样子古怪,像是停车场和军事基地的混合物。和欧盟总部一样,北约总部中多是文职官员和外交官,但他们走路的样子和姿势暴露了他们的军人经历。

  随着前苏联解体,北约失去了创立时的基石。美国现在尽力寻找新的共同目标———譬如让北约向阿富汗派兵。同时,欧盟也开始寻求经济、政治、安全的全面融合,甚至开始组建一支欧洲军队。

  欧盟团结意味北约死期

  法德等国并不掩盖想放弃北约的意图。布什政府认为,北约仍是跨大西洋盟友关系的“基石”,但就在布什到达欧洲之前,德国总理施罗德明确地反对这种说法,他宣称“北约不再是大西洋两岸伙伴间讨论的主要话题和合作战略的主题”。

  这种对立实际上是欧美关系裂痕的终极体现:欧洲是美国的小兄弟,还是与美国平起平坐。美国对这种野心一直保持警惕,美国一名资深外交官说,欧盟在北约内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将意味着北约的死期。

  布什的欧洲之旅想打造“跨大西洋的新团结时代”,为此他谨慎地平等对待北约和欧盟。22日早上,他参加了北约峰会,接着又去了欧盟总部。这是美国总统有史以来第一次踏进欧盟总部的大门,布什在演讲中用了12次“联盟”,每一次都赢得了欧洲人的热烈鼓掌。

  欧盟内部存在猜疑

  不过,这些“屈服”并不意味着布什愿意看到,欧盟用同一个声音与美国对话。这些动作更应该被看作是美国采取了一种“等着瞧”的态度。美国知道,他们任何一个明显的阻碍欧洲统一的动作都会帮助欧洲团结起来,从而正中“欧洲民族主义者”希拉克等人的下怀。

  并且,欧盟内部各国也存在着猜疑,“新欧洲”对“老欧洲”并不放心,前者认为自己国家的安全离不开美国。捷克一名资深外交官说:“上世纪30年代我们吸取了一个教训———别指望从法国得到安全保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