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侨乡传真:闽西武平有个民间绝活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7日电(周宪坤、李国潮)今年元宵节,闽西武平县永平乡中湍村的民间艺人表演了过锥床、上刀山、下火海等绝活,其中六旬老人兰如柱表演的过锥床失传近百年后首度重现“江湖”。

  中湍村人口逾千,以兰姓为主,历来以民间绝活著称,充满神奇色彩。每年农历十月十五和正月十五,村里的艺人都要集中表现一番。表演内容包括上刀山、下火海、捞油锅等绝活。记者两度在现场亲眼目睹,啧啧称奇。赤脚过锥床。农闲田里摆着两张八仙桌,桌上放着一块用红布包着的长近2米、宽1米的松木板,板上每隔两厘米钉一枚8.3厘米长的铁钉,共钉2300多枚,锋利的铁钉尖头向上露出2厘米左右,这就是锥床。随着一声声吆喝,兰如柱老人脱去鞋袜,迈着小步缓缓走过锥床。之后他抬起双脚,显示脚底未受任何伤害。

  赤脚上刀山。田中间竖立一直径20多厘米、高约8米的大杉木柱,柱两侧插有36把长35厘米的锋利钢刀。在欢快的唢呐、锣鼓和鞭炮声中,一村民光着手脚开始表演。围观的村民屏气凝神,看着他两脚踩在刀刃上一步步攀登,直到柱顶,之后有9位村民一一脱掉鞋袜,用同样的方法上到柱顶。

  徒步下火海。大田里砌起长约10米、宽约1.2米的火坑,里面堆上40厘米左右高的木炭,通红的木炭熊熊燃烧着,距火坑4米的村民和记者早已热得满头大汗。晚上7时30分,一村民在通红的火坑里放进一些盐和酒,然后脱掉鞋袜,卷起裤脚,赤脚踩进通红的火炭里,走过火坑。接着有10人用同样的方法安全走过,其中5位还抱着小孩。每人走过的时间约10秒,整个过程只有10分钟,无一人烫伤。

  空手捞油锅。一口大锅放入2.5公斤花生油,下面燃着柴火,油烧沸后,倒入一簸箕白色米粄。10多分钟后,白色米粄渐渐炸成了深棕色。这时两位村民双手伸入滚烫的油锅里将米粄捞起并分发给观众,观众当场吃起来,证实米粄已炸熟,而表演者的双手未有任何伤害。记者在中湍村观看过的绝活还有:拧香火、掌心燃放鞭炮、鞭炮缠颈燃放等。据悉,以前中湍村的民间绝活还有竹篮挑水、草席撑船等,现已失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