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话民声:为农民兄弟建立农业保险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25 新华网

  代表委员话民声:为农民兄弟建立农业保险体系 ( 新华网 2005-02-27 11:27:31 )

  新华网沈阳2月27日电(记者董践真)谈到要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为老百姓提哪些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毛丰美有板有眼地说:“为咱9亿农民兄弟的利益,我建议国家应建立农业保险体系。”

  今年57岁的辽宁丹东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毛丰美,对农村情况非常熟悉。怎样使农业得到更大发展,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毛丰美对此细心体察了解,不断留心老百姓在想什么。

  他听到邻近一个乡因为遭遇连雨天,农民种的几百亩西瓜“泡了汤”,就赶紧到瓜地看个究竟,还找到种瓜的农民倾听他们唠叨苦衷。他感到,种瓜的农民干了一年,连本钱都赔光,这虽然是自然灾害造成的,能不能在发展农业的种植养殖方面给农民办办保险?

  他又到因为下大雪把种草莓的大棚压趴下的农民家听呼声,赶到100多公里外的大鹿岛调查几千亩的海虾养殖因遭遇灾害而绝收的情况。“谁有多少钱?谁有几个胆儿?再也不敢干了!”绝收的渔民们向毛丰美哭诉道。

  当地农民因为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弱而发出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毛丰美认为,现在国家给了农民那么多好政策,农民“真正感到温暖啦”,可如果不尽快把农业保险体系问题解决好,将会制约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进程,还会直接影响农民的增收。

  他跑去问保险公司,结果吃了一鼻子灰。人家回答他说,这个险种没有开。咋办?毛丰美并没有就此罢手。

  毛丰美利用出国考察机会和查阅大量资料,了解了美、日、韩等一些发达国家在农业保险体系上的做法。经过向政府、财政、保险、专家学者、农民等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后,他有了如何建立农业保险体系的想法。

  毛丰美说,我要把建立农业保险体系这件事,代表老百姓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来。

  目前实施的难点是钱,但他对自己的想法能够得到支持抱有坚定的信心。他说,党和政府对“三农”问题非常重视,一定会从长远发展眼光来解决好的,这必然会给我国农村带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春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