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2614亿元广告投入折射中国经济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32 东方网

  东方网2月27日消息:广告被称为市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快速、健康发展的中国经济,带动了广告业的持续增长。尼尔森媒介研究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内地2004年投在电视和平面媒体上的广告费已攀升至261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32%,其中电视广告占76%。

  据调查,2004年亚洲主要国家的广告收入比上年增长28%,而中国市场的表现最为活跃。专家预测,2005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继续深入,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积极寻求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传媒业和广告业将面临更多的机会和竞争。

  从广告花费的行业大类来看,药品类广告的投放量达到524亿元,稳中有升,依旧在行业广告花费排名中占据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化妆品和浴室用品,广告投放506亿元,零售和服务性行业广告投放388亿元。此外,机动汽车、房地产、食品、娱乐与休闲等行业大类广告投放也进入了前10名。

  从全国范围来看,2004年药品行业并没有因为平价药房对其高额利润的质疑和挑战而缩减营销开支和广告投入。例如,2004年中成药的广告投入增幅达44%。然而,随着补药和维生素市场中品牌竞争已近饱和,其广告投入增长趋于平缓。

  以往几年,中国广告投放前10名中多半为国产品牌,然而2004年宝洁公司独占四席:玉兰油第1位、飘柔第3位、佳洁士第4位、海飞丝第8位。

  2002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迅速升温,楼价的不断攀升也刺激了房地产的广告投放,2004年房地产广告投放额超过75亿元。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也带动了汽车广告,2004年汽车广告投放量超过106亿元。与国内汽车厂商相比,国外厂商更善于利用广告和媒体策略来俘虏中国的中高收入人群。

  由于F1汽车赛、喜力网球公开赛等重大国际赛事,以及其它国际化、时尚化的活动与展会纷纷登陆中国,中国内地广告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的热点,如:运动服装、运动用品及服务、汽油/燃油/润滑油、速递服务等。另外,在上海等中心城市,诸如威士忌、白兰地、化妆品、高档轿车等高档消费品的广告花费迅速走高。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际知名企业对中国市场日益重视,纷纷通过树立中国形象代言人的方式,达到品牌知名度和销售收入的双重增长。譬如,篮球巨星姚明成为百事可乐、锐步、麦当劳和苹果电脑的形象代言人,跳水名将郭晶晶则是欧米茄、RedEarth、喜之郎的形象代言人。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内地近年来广告花费的持续增长,正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明证。

  选稿:陈洁 作者:叶国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