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也宜上选修课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小学生也宜上选修课吗?(图)
学生上课兴致高涨

  本报江门讯

  (记者周颖摄影报道)选修课一般只在大学、高中开设,可是,江门一所小学也开设了选修课程,而且选修课所用的是正常教学时间,学期末还会组织考核。前天,记者观摩了一堂选修课,亲身体验到小学生对选修课程的浓厚兴趣。

  选修课不是兴趣班

  开学后第一个星期四,江门紫茶小学的学生都非常开心,除了正常的上课外,他们学校还在每周四下午,开设了两节选修课。选修课同学都必须参加,上选修课时,学生不再按原来的班级上课,而是自由选择合心意的课程,自由听讲。记者现场了解到,学校专门开设的各种选修课,课程包括舞蹈班、外语广播班、作文提高班、电脑班、奥数班、篮球班等,内容丰富,科目繁多。

  该校老师告诉记者,选修课跟过去的兴趣班不一样,“上选修课所用的时间,是正常的教学时间,选修课的成绩,也被用作对学生进行评价,我们每个学期期末,都要组织选修课考核。”“上课时,不再是老师一味地讲、学生一味地听,而是注重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性,经常穿插很多游戏,让同学轻轻松松学到知识。”

  学生:十分喜欢选修课

  上课间隙,记者现场采访了几名学生,选修外语广播班的王同学告诉记者,“今天上的选修课,我非常喜欢,一大早就盼着下午快点到,我一直都很喜欢外语,在选修课上,有专门的外教老师教我们,上课特别有意思,可好玩啦!”

  “因为是我们自己选的课,所以我们学得很轻松,”作文提高班的庄同学表示,“上课的时候,老师要我们学习体验生活,还布置我们回家给家长洗洗脚、洗洗头、做做家务,这种教学方法让我们感觉很新颖。”

  篮球班、奥数班、舞蹈班的同学也表示,觉得选修课有意思,非常愿意学,“课堂里的同学不再是熟悉的老面孔,而是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我们还可以多认识好多新的朋友呢,我这个选修班的同桌现在已经成了我的好朋友了!”

  家长:担心影响正常学习

  中午放学时,记者在学校门口采访了接学生回家的家长,虽然大多数学生家长对学校开设选修课表示欢迎,认为能拓宽学生视野,学到新知识,但也有学生家长表示疑虑。家住江门跃进路的严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开学后开设选修课,我们确实有点担心。因为选修课是在星期四上课,而不是周六、周日上,这就等于孩子每个星期少上了两堂课,长期下去,会不会影响正常的学习。”梁先生女儿在该所学校上五年级,昨天,他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顾虑,“现在小孩上五年级了,她的外语成绩不是很好,我们很希望她选修外语班来补习一下,可她说既然是选修课,她就有自由选择的权利,非要选舞蹈班不可。虽然舞跳得好,但主科学习成绩上不去又有什么用呀?”“小孩子年纪太小,缺乏判断力,上选修课是不是为时过早?”

  学校:选修课学生终身受益

  随后,记者采访了该学校李副校长,她表示:开设选修课,主要是考虑社会需求,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要从小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比如,我门开设英语选修课,就是为社会从小培养英语人才;开设篮球班,就是为了我们的学生从小能锻炼出好的身体,并且挖掘他们的篮球特长;开设电脑班,同样是考虑到社会对电脑人才的需求。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多方面的兴趣,拓宽他们的视野,他们将终身受益。”

  对于是否会影响学生成绩方面,李副校长表示不会,“学校毕竟只开设了两节选修课,不会影响到正常教学,而且有的选修课,与正常教学内容不但不冲突,还有帮助,例如作文选修课、奥数选修课等,所以对学生成绩没有影响。”同时,李副校长表示,“考虑到学生年龄较小、判断力差,我们在学生选课时,会让老师和家长按照学生的特长,以及今后的发展进行一些指导,以便于学生正确选择。学了一段时间后,如果发现不适合,学生还可以重新调整。”

  专家:特色教学应当引导

  记者随后采访了江门市教育局专家李老师,该位专家表示,该所小学开设选修课,是该所小学的特色教学,是否值得提倡和推广,还需要摸索和研究。“现在往往很多大学生,临近毕业时都不清楚自己的特长在哪、兴趣在哪,甚至工作了十多年后,才醒悟这不是我的兴趣所在,那就太晚了。”“所以,小学开设选修课程,让学生通过自由选择,慢慢清楚明白自己的兴趣、爱好,按照自己的兴趣来发展,这对学生的终生发展应当有帮助。”“当然,小学生毕竟年龄小,判断能力差,在选修课时,老师和家长也要注意引导;同时,开设选修课,不能影响到正常教学计划的完成。”(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