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因患病而长期居住在中山大茅岛的108位老人得到各方帮助现已康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1: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曾因患病而长期居住在中山大茅岛的108位老人得到各方帮助现已康复(组图)
  “岛主”是一名随和的老人,他带领着这班老人在小岛上围地种菜,自娱自乐,让这群老人生活得更好。
曾因患病而长期居住在中山大茅岛的108位老人得到各方帮助现已康复(组图)
岛上的生活物资全靠岸上运送,附近居民及中山、珠海市有关部门经常关心他们的生活。
曾因患病而长期居住在中山大茅岛的108位老人得到各方帮助现已康复(组图)
图为老戴生活了几十年的家

  本报中山讯

  (记者黄文生通讯员朱习、何胜文摄影报道)在中山大朗镇对开珠江口,有一个1.5平方公里的小岛大茅岛,在上世纪60年代,岛上病人最多的时候住着近800名麻风病患者,是一个被视为神秘的小岛。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岛上的大部分病人已康复回家,目前余下的已康复的108位老人,随着岁月的流逝以及对小岛的依恋,老人们表示要在小岛终老。当地民政等部门以及小岛附近居民并没有忘记他们,经常为他们送衣送药,对他们的生活进行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支持。

  曾经自卑抗拒外人入岛

  在中山大朗镇一条偏僻的村庄,记者终于找到了通往中山大茅岛的一条窄长的河道,在河道上停泊着几条小木船,这是专门运送物资上岛的小船。

  撑船的船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老人一直过着一种与世隔绝的生活,过去岛上有一个麻风病医院,病人逐渐地治好之后,大部分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其中有一群人就在这个岛上生活下来。

  张先生说,以前,这些老人十分自卑,就是因为在过去患上麻风病的人受到歧视,令他们失去了信心,现在病虽然早已治好了,但是几十年,他们习惯了小岛安静的生活,再也不想回到外面的世界了。

  很想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据介绍,这些老人在海岛上封闭了几十年,以前是很讨厌外人进来,再触动他们埋藏在心灵深处的伤疤,曾经有人坐着张先生的小船上岛,希望了解岛上老人的生活,谁知一上岛,没有一名老人与他说话,当他拿起照相机的时候,所有的老人都跑得远远的。现在好了,岛上有了收音机、电视机,老人们在劳作、娱乐之余,也关心外面的世界,盼望有人上岛看望他们。

  大茅岛已经19年没有收治病人了,余下的岛民平均年龄也有67岁了,最年轻的50岁,其实就是一个老人岛。他们的身体有残疾,这是麻风病的后遗症。

  走上小岛,沿着水泥小道前行20分钟,来到了几栋老式建筑前,这些民房都掩映在绿树之下,民房前面有一棵很大的榕树,一群群老人正在三五成群地打麻将、下棋,他们好像生活在世外桃源里面。

  一见到有陌生人,老人都纷纷好奇地打量着我们,并主动与我们聊天,表示了他们对外部世界的渴望。据他们介绍,岛上的老人都集中住在政府统一修建的宿舍里,基本靠政府救济金生活,享受每月300元左右的低保。

  来自珠海的18名麻风病康复者在所有的人员中算比较年轻的,他们在集体活动中也很积极,承担了部分运输、护理、后勤工作。18名珠海人中有两对夫妻在一起共同生活。现年58岁的老罗在19岁时来到了大茅岛,他们夫妇都在食堂负责做饭,除了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外,还可以领取150元的工资。

  另一名珠海籍患者老戴的爸爸、弟弟都因麻风病去世了,他17岁就因患麻风病住进了大茅岛,现在已经65岁了,在这里还担任着护理其他老人的工作。

  记者感到,在小岛上居住了几十年,老人们现在都有一个心愿,就是很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附近居民及民政部门送温暖

  据老人们的领班、“岛主”老陈介绍,这些老人自从被治好之后,有的人结婚生子,他们的孩子都在外面,有些子女还在省城上了学。现在他们的生活与正常人没有多大的区别,只不过生活是单调了一些,除了日常种瓜菜,养鸡之外,就是聚在一起聊天、打牌。老戴对记者说,附近的居民早已消除了对他们的恐惧,已经与他们建立了感情,去年冬天,村民们怕他们受凉,专门从各家各户收集了一些衣物,由几名村民坐船送上小岛,并与他们一齐下棋、聊天,已经把他们当成是自己的村民;另外,中山、珠海民政部门对他们非常关心,每逢节日来临,当地民政部门都要上岛慰问他们,令他们十分感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