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青少年上网问题④)解读孩子的网络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2:23 大华网

  今年寒假,汕头电信与团市委等单位联合举办首届中国电信“绿色上网”汕头市青少年网络冬令营。在冬令营网站(www.chaonet.net/winter/index.asp),一些青少年学生参与网上征文比赛活动,用文字记叙了上网感受。从文章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窥见网络给孩子们带来怎样的影响,上网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将网络作为精神寄托与快乐之源

  有的青少年学生由于生活缺少家人关爱,将网络作为精神寄托与快乐之源。一位网名为“123qq”的学生用抒情的笔调写道:“我喜欢在夜半初醒时分……安静地坐在一个玲珑的键盘面前,静静地沿着无声的符号前进。一个个的符号串起了我的整个蓝天和阳光。我们在虚拟的世界里找到了真实的快乐,无拘无束;我们在无声的符号里学会了说谎,编织自己的童话。”

  有的学生感到不被外界所理解,彷徨无助,对人生产生迷惘,觉得只有在网络才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枫琳”在题为《我的“迷”网人生》文章里说:想起每一次在说出自己的理解和想法时,为什么总会招来厌恶的漠视,不耐的敷衍和自我个性的强词夺理,惟有在浩瀚的网络里,有我想要的问题的答案。”

  网络毕竟不是真实的生活,听到孩子这样的心声,看到他们将网络作为精神支柱,我们对目前的家庭教育方式或许应有新的反思。

  生活受挫寻求网络认可

  有的学生对上网成“瘾”的危害有着清醒的认识,自己作文分析并提出建议。网民“阿瘦”指出,目前青少年上网面临的两个最大问题就是网络游戏成瘾和不良网站泛滥。“我认为,要杜绝网游成‘瘾’现象,要从根源入手。很多孩子在学校里、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成功感,但通过在网络游戏里拿第一,在另一个环境下可以得到认同。另外,很多学生反映,父母和他们除了学习好像没有其他交流,没什么话说。在这种高压、紧张的状态下,许多青少年希望有一种能释放的途径。”

  “阿瘦”建议:要对症下药,让青少年知道游戏与生活有差异、有距离,游戏是虚拟的时空,与现实不同。“你可以游戏网络,但不可以游戏人生。”

  学英语、制网页体验学习乐趣

  也有学生在网络中找到了学习的乐趣。学生网民“miaomiaomiao”在《感觉上网》中说:“记得初中时,网络已经悄悄地进入我们的身边,直到高中,我才真正地体会到网络生活是非常独特的。首先接触的是OICQ聊天,也开始了在网上用ICQ和国外的网友英语聊天。我的英语不好,聊到深入就没办法交流了,从而激发了我对英语学习的更大兴趣。身边同学不甘落后,纷纷上网冲浪,感受网络带来的奇妙精彩感觉。”

  “miaomiaomiao”觉得:“网络为我提供了大量的信息。每当学习中遇到难题或是自己的资料有限,我都会求助于互联网,因为它向我们展示了各类知识结构,对所搜寻到的内容也可以做灵活性的选择。这样,我们学习的能力和主动性也大大提高了。”

  上网4年的学生网民“萧暮茫”则写道:“学校电脑老师‘招聘’着初一同学去学网页制作,就这样我也进入了网页制作的行列。制作网页根本就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在网上搜索资料,用了许多的时间,经验不足,做起来费劲……挺过了一个个夜晚,终于把班级网页中的‘说你说我’栏目做好了,结果我们的‘初一四小屋’在学校的比赛上拿了奖。”这时,“萧暮茫”心里的感觉:“似乎是喜雨在有节奏地欢唱,我开心地站在雨中,体验快乐。”

  要使青少年善用网络,需要因势利导,激发他们使用互联网进行学习的兴趣。认真倾听孩子这些心声,对如何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有着启示意义。

  本报记者李凯陈静莹(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