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民营企业的竞争观念引导农民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3:16 光明日报

  上接1版

  科技致富状元赛、田园文化名人赛和农民体育冠军赛是沈阳市农村开展的三项赛事。几年来,民营企业累计为此投入百万元,赞助这些群众性大型文体活动。

  资助教育事业是民营经济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近年来,沈阳市民营企业捐资建设的希望小学已达73所。振浩企业集团成立之初就承诺建设10所希望小学,现在已经建成6所。于洪区北陵街道的民营企业自发组建了民营企业协会,建立了扶贫帮困基金会,每年都出资扶持50个贫困户和10名贫困学生。民营经济的参与,不仅在物力、财力上支持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且在农村进一步倡导和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用民营企业的竞争观念引导农民闯市场

  用民营经济的市场意识,帮助广大农民树立起与发展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观念、掌握致富本领,促进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这也是沈阳市引导民营经济参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之一。他们用民营企业的竞争观念,引导农民闯市场。为使广大农民加快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步伐,沈阳市每年都评选农村民营经济“三个十佳”十佳民营企业、十佳民营企业家、十佳地方民营品牌,并深入农村进行巡回演讲,营造发展市场经济的良好氛围。苏家屯区前谟家堡村50多家民营企业,把自己的经营理念、市场意识、进取精神传递给农民,使农民有了丰富的市场经验,促进了全村第三产业的兴旺。

  为了用民营企业的科技意识和创新观念,引导农民靠科技增收,沈阳市从2003年起实施了“农民科技研修计划”,在全市农业科技企业、农业科技示范园和民营企业建立一批涵盖各类农业主导产业的农民科技研修基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农民参观、劳动、学习,借助基地的传、帮、带作用,每年培训万名农民科技示范带头人,一批经济效益高、见效快的科技致富项目得以迅速推广,使一大批农民走上富裕之路。

  从农村走出去的民营企业经营者,不仅是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的带头人,也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带头人。沈阳市正是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积极鼓励民营企业经营者“返乡创业”,使一大批农民企业家怀着满腔热忱回到家乡,走上了村领导岗位。仅东陵区110个村中,就有四分之一的村委会主任由民营企业经营者来担任,为农村发展注入了一股活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