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山东周村“芯子”表演独具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4: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山东周村“芯子”表演独具特色

  作者 宋卫东 李周芳

  正月里闹元宵,是中华民族延续了二千多年的传统风俗。中华大地闹元宵的形式多种多样,聪明的周村人在闹元宵的娱乐活动中发明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芯子”表演,并将这一艺术表演形式与元宵节闹花灯巧妙的结合起来,每年的正月十三至正月十八走街串巷表演,吸引众多的海内外游客前往观赏。

  位于山东中部的淄博市周村区有“天下第一村”之称,据传是清代的乾隆皇帝所赠,是中国古代北方地区的一座商业重镇,享有“旱码头”、“金周村”、“丝绸之乡”之美誉。周村在历史上曾几度辉煌,清光绪三十年(一九0四年)直隶总督袁世凯奏请皇帝自行开埠后,一时“天下之货聚焉”,最多时商号、作坊达到五千余家,电视剧《大染坊》的故事就出自周村。

  周村“芯子”的起源可追溯到明清时期。传说泰安奶奶即碧霞元君是周村长山人,农历三月十五是她老人家的生日。每年从三月初三,周村人就开始张罗着迎泰安奶奶回娘家,自此日开始,至三月十五奶奶生日,周村便开始一年一度精彩的社火祭祀表演。在龙灯、狮子、竹马、旱船等表演中,聪明的周村人从高跷和蜡烛灯台得到启发,创造了别具一格的周村“芯子”。

  传统“芯子”分为单人芯子,双人芯子、三人芯子、多人芯子等,表演以戏剧故事、民间传说为主要内容,如《西厢记》、《吕布与貂婵》、《罗成卖绒线》、《八仙过海》、《贵妃醉酒》、聊斋故事等,演员浓妆艳抹,高站空中表演,十分惊险生动。表演队伍四周有云彩灯,既展示了花灯,又起到保护芯子队伍安全的作用,当芯子队伍出动时,大街小巷人潮涌动,观者人山人海。

  “芯子”一出动常常是一连十几台,鱼贯缓行招摇过市。“芯子”表演队伍由三部分组成,最前面是招子(名旗),中间是旋络(花幡),最后才是“芯子”。一台大“芯子”一般需要五十一名演员,其中十六个抬芯子的,外加十六个换班,一人吹哨子,四人拿护杆,五人锣鼓班子,两人推旋络,四人扯旋络,三人推招子。

  担任“踩芯子”的孩童一般五岁至十一岁,由全乡全村精心挑选出来,既要扮相俊秀,又要形体轻巧,还得有一站一坐几个小时的吃苦耐劳精神。听行家说,保持“芯子”平衡的最大秘密是在“芯子”底层空间里,那里非规则地排列堆放着大小不等的石头。巧妙地放置压箱石头,是检验一台芯子制作师傅水平高低的标准。

  如今的周村“芯子”在继承传统造型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人物造型创新,电视剧《大染坊》中的周村商人陈六子及其他剧中人物造型被巧妙融入周村“芯子”。使人们在惊叹周村“芯子”技艺绝伦的同时,进一步感受到这座古商埠的往日风采。

  一台台“芯子”,就像一座座流动的舞台,凌空而来,飘然而去,令观者回味无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