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珠江三角洲地区咸潮上溯现象周而复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7日电随着农历十八天文大潮期的过去,珠江三角洲地区安然避过了这次半月周期咸害袭击。然而,有关部门表示,切莫轻言“把咸潮赶出珠江流域”,因为咸潮上溯现象周而复始。

  据水利专家解释,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咸潮无时无刻不存在于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和出海口,而咸潮上溯则是每天有、每月有、每年有,周而复始从来不间断。这次天文半月周潮期间,大部分供水点明显避免了咸害的袭击,除了上游来水量充足、近日普遍降雨、风向变幻、风力减弱、气压降低等有利的客观因素外,还有很多人为的、主观的因素。比如,去秋以来咸潮一直很严重的东江三角洲,近日由广东省防总实施了统一调度,上游的新丰江、枫树坝、白盆珠等骨干水库科学放水,保证博罗水文站每秒流量达到压咸、供水保证。

  但据专家透露,负隅顽抗的更大咸潮还在后头。专家解释,2003年秋冬到2004年春夏,广东遭受了持续了7个多月、近20年来最严重的咸潮。加上干旱的原因,去秋咸潮又提前了半个月入侵珠三角。近年来,咸潮活动呈现来得越早消退得越迟的特点。

  据了解,目前干旱形势比去年严重,现有淡水资源比去年明显减少。如北江、西江、东江、韩江四大江河旬平均流量均比多年同期减少;广东省30座主要控制性大型水库可用水量仅存37.48亿立方米。此外,今年以来的总降雨量依然比多年同期减少六成左右,2月份全省降雨时空分布很不均匀,粤西诸流域基本没有降雨,所有这些都是咸潮随时发威的不利因素。

  虽然咸潮对珠三角的供水带来威胁,但专家却认为咸潮并非洪水猛兽,治咸不适宜赶尽杀绝,因为珠江三角洲的特殊生态优势需要一定的咸潮。

  据解释,历来有鱼米之乡之称的珠江三角洲河网地带,正是有丰富的咸水、淡水以及潮汐起落造就的咸淡交替的水资源。近年来,粤东沿海的韩江流域造闸,把江河的淡水与海洋的咸水截断。但这样做的后果却引起海洋、环保、生态等科学专家的重新思考:当人类堵死了咸潮上溯的途径后,很多动物植物的种类就消失或濒临灭绝了,生态链条断裂了,人居环境也会恶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