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步号M-51”货运飞船即将光荣退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15:19 新华网
“进步号M-51”货运飞船即将光荣退役(图)
  国际在线消息:国际空间站的美籍华裔宇航员焦立中和俄罗斯宇航员沙利波夫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工作,好让俄罗斯“进步号M-51”货运飞船成功完成补给任务,顺利离开国际空间站。

  据“俄罗斯新闻社”2月27日报道,“进步号M-51”货运飞船将于莫斯科时间2月27日19点07分,开始同国际空间站分离。接替“进步号M-51”货运飞船的是将于2月28日飞往国际空间站的“进步号M-52”。按照计划,它将于3月2日同国际空间站正式对接,为宇航员运送去各类物资,包括邮寄的包裹、食品、燃料、饮用水、储备物资等,还有为4月15日在国际空间站进行的科学实验准备的材料和设备。

  同“进步号M-52”货运飞船一起到达空间站的还将有3名新的宇航员,他们是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列夫、美国宇航员乔·菲利浦斯和意大利宇航员罗伯特·维多利。完成交接工作之后,意大利宇航员罗伯特·维多利将与焦立中和沙利波夫一同返回地球,而谢尔盖·克里卡列夫和宇航员乔·菲利浦斯将接替他们留在国际空间站继续工作。

  “进步号M-51”不辱使命 为国际空间雪中送炭

  2004年12月上旬,远在外太空辛勤工作的焦立中和沙利波夫意外遭受断炊之苦,由于这两名宇航员胃口好,比计划多吃了10%的食品,国际空间站出现食品短缺,宇航员们必须缩食(比计划减少10%到30%),因此他们在国际空间站“忍饥挨饿”长达半个月之久。为此,美国航天局甚至还制定了在必要情况下撤出宇航员的计划。

  “进步号M-51”货运飞船于莫斯科时间12月25日22时04分到达国际空间站,为焦立中和沙利波夫及时送去了食物和给养,他们终于可以放开肚皮吃个够了。同时,“进步号M-51”还送去了来自地球的美妙的圣诞礼物。一共61箱的宝贵食品,比原计划的54箱多了7箱,终于让两名宇航员以后再也不用为食品短缺而担忧了。

  “进步号M-51”不仅为宇航员带去了食品,而且还带去了一个新的伙伴和帮手——一个来自德国的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名字叫做罗克韦斯(ROKVISS),身高大约50厘米,它的手指关节可以灵活转动,身上还配有两部电视摄像头,它能接受遥控指令并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远远低于宇航员的要求,因此它将成为宇航员空间站上的得力帮手,大大节省费用,节约大量经费,减轻宇航员的工作强度。这个机器人是由德国宇航研究院研制的,它的主要研究者黑格教授是国际著名机器人专家。

  “进步号M-51”退役后将继续发挥“余热”

  “进步号M-51”货运飞船27日与国际空间站分离后,将不会向其他的同伴一样,被立刻坠落太平洋结束“生命”,而是作为科学实验室在太空中再自动运行10个昼夜。

  据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专家布拉戈夫介绍,去年12月25日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的“进步号M-51”飞船,给空间站带去了28公斤氧气和21公斤空气。这些储备必须在飞船与空间站分离之前用完,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沙里波夫和焦立中在本周内将负责抽干“进步M-51”飞船内剩余的氧气,并为其实现10天自动飞行做必要准备。本周内两位宇航员还必须把约1.5吨的各类垃圾和废旧设备装入即将“退役”的飞船内。

  布拉戈夫说:“装满垃圾的飞船将作为科学实验室在太空运行10个昼夜,我们将保证它与国际空间站保持安全距离。”据这位专家介绍,这艘货运飞船内将主要对太空姿态控制系统进行进一步试验和研究,以及研制高纯度活晶体(又称生物晶体)和合金在内的一系列技术实验。该工作早在“进步号M1-11”货运飞船还在运行的时候就开始着手进行了。(白羽)(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